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五口之家生活陷困境 母亲病情加重忧心儿子未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7 07: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0日,媒体刊发了周亚猛女士的求助,希望为13岁的儿子阳阳(化名)寻找抚养人。阳阳是周亚猛与前夫的儿子,今年6月初42岁的周亚猛确诊为乳腺癌晚期,而她与现任丈夫所生的5岁半的小儿子也查出患上白血病,两人还有一个女儿,五口之家的生活陷入困境。周女士希望能找到失去联系的前夫,商量一下阳阳的未来。目前,周女士的前夫依旧杳无音信。

  母亲病情加重

  报道见报后,多位读者与周亚猛取得了联系,有人表达了对一家人的祝福,也有人表示愿意替她履行抚养义务。

  “这家人太可怜了。我想提供帮助,我自己也有个9岁的丫头,家里经济条件还可以,抚养俩孩子不成问题!”石家庄市的赵女士联系到本报说,还有一些其他热心读者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

  周女士说,感谢这些好心人的祝福与支持,但阳阳的未来还是很让她担心。“我的癌细胞已有扩散至肺部和脑部的迹象,现在基本只能卧床了。我每天都在盼着他亲生父亲的消息,可如果盼不来,我该怎么做?我孩子该怎么办?”

  记者再次联系了井陉矿区城区中心派出所的张警官,张警官无奈表示,近一个星期内没有关于周女士前夫张永林的消息。“目前公安系统也只能查到他的身份证登记记录,比如旅馆、住宿等,现在并没有什么好办法寻找他,要是有消息,一定会第一时间联系周女士的。”

  阳阳归宿令人忧心

  周亚猛一家人的遭遇让人唏嘘,阳阳的归宿则成为读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如果她的前夫可以抚养,那么首先要考虑由孩子的亲生父亲担负抚养义务。”河北东方光明律师事务所的李建朋律师分析,由于阳阳年仅13岁,仍属未成年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亲生父母抚养阳阳责无旁贷。而周女士的现任丈夫从某种程度上已构成了与阳阳的养父子关系,也尽到了抚养义务,因此如果阳阳的生父无能力抚养,养父也有抚养责任。“阳阳长大后,也同样要尽到赡养义务。”如果养父也无能力抚养,可由孩子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或者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等愿意承担监护责任的人继续抚养。“当然,理应由原先的监护人来完成变更监护人的工作。”

  就周女士家的现实而言,将阳阳托付给现任丈夫也不太现实。“他忙着照顾小儿子,连我都顾不上来,再把这个半大小子交给他,实在不可行啊!几个孩子都是我的孩子,我哪个都不愿委屈,哪个都是心头肉。”而阳阳的爷爷奶奶虽然健在,但已年近八旬,着实无力再抚养一个未成年人。周女士的父母在忙着照料家中的两个重症病人,周女士弟弟弟媳还要帮着照看她的另一个女儿和她原来的生意。“我也不能再给他们增添负担。”

  一些热心读者表达了愿意收养阳阳的意愿,李建朋认为:“如果能有善良的、有能力的家庭收养孩子,这也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收养也是有条件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收养人应没有子女,有抚养教育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精神疾病和传染病等,年满30周岁(如果是夫妻共同收养,则必须双方都年满30周岁)。当然,一切选择都该应以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作为前提。

  周亚猛说,她希望能够先找到阳阳的生父张永林,如果实在寻找无果,她也将另做打算。

  如果张永林本人听说此事,或者有谁知道关于他的相关线索,可通过13820483885、18663147626直接与周亚猛取得联系。(记者 李珂)

关键词:阳阳,抚养,爱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