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挂云山六壮士:血洒沙场现革命老区英雄本色[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30 07: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阅读提示

  自古燕赵多慷慨悲壮之士。在抗日战争时期,燕赵大地硝烟滚滚,英雄儿女同仇敌忾,前仆后继,谱写了一曲曲威武壮人的乐章。人们都知道狼牙山五壮士的悲壮事迹,却鲜少听到在此一年前的“百团大战”初期,井陉县的挂云山也发生了一场为掩护主力撤退、军民浴血阻敌、六壮士跳崖殉国的壮烈事迹。如今,73年弹指一挥间,挂云山仍保留着最原始的自然生态。只是走到山顶,看到杨成武将军亲笔题词的“挂云山烈士纪念碑”时,才惊觉那场荡气回肠的英勇战役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人物介绍

  1940年秋是八路军发动的百团大战第一阶段,日本侵略军纠集三四千兵力,从石家庄、获鹿和井陉城、井陉矿区两个方向,向指挥部设在井陉三峪村的八路军左翼纵队扑来,进行报复和“扫荡”。八路军主力部队奉命转移,地方武装井平获游击大队三中队牵制敌人,把敌人引到挂云山,阻击敌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在完成阻击任务后,吕秀兰带领五名队员掩护。六勇士与攻上山的日伪军展开殊死搏斗,终因弹尽粮绝,被逼到悬崖边,宁死不屈,砸碎枪支,纵身跳崖,壮烈殉国。六位壮士分别是:吕秀兰、刘贵子、康二旦(1913—1940)、康英英、李书祥、康三堂。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英雄,壮士,抗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