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河北石家庄80后、90后年轻人追捧20平米小书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16: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面积不到20平方米、有6000多册图书的小书店的去留,再一次引发了石家庄众多80后、90后的关注。

  8月30日,等闲书店在其新浪微博发布消息:书店将再次面临搬迁,正在找新店址。“请小伙伴们帮帮忙吧”!

  创办于2011年的等闲书店,在石家庄爱书的年轻人中可谓“店小名气大”。在实体书店纷纷倒闭的当下,这个小得可怜的特价人文社科书店,两年多来每有波折,总能牵动当地80后、90后爱书人的心,引得这些“网络一代”出手相助。

  这一次也是这样,此条微博发布一天时间即被转发174条、评论40多条。在众人帮助下,9月1日,等闲书店又找到了新的落脚地。

  书店蜗居旧楼中

  很多书友得知“等闲”的声名,多是通过圈子里的口耳相传和媒体报道。

  书店主人是85后女孩王砂,她曾经每周都要为《燕赵都市报》的“悦读周刊”推荐书目;她还是河北电视台名牌栏目《读书》策划会的座上宾。得知“等闲”的此次变故,河北电台主持人李爽更是在微博上“惊呼”:“太突然了,还没有请你做节目呢……”

  有青年网友将石家庄草地音乐节、石门电影沙龙和等闲书店并誉为石家庄的“三大文化绿洲”。“等闲”在青年人中扮演的角色,已不仅仅是一家书店。

  它是“随手送书下乡活动”石家庄的收书点,也是这些爱书人组团去打羽毛球前的集合地,它还曾作为“城市定向”活动的一站——活动参加者要循着预先设定的石家庄各城市坐标完成指定任务——而王砂给参与者布置的题目是背诵一首李贺的诗……

  而当书友真正走进等闲书店时,第一感觉通常却是“盛名难副”的小失落——他们没想到,这座本土文化地标竟然如此狭促而简陋。

  “等闲”时下正“蜗居”在一座加油站和市城管局大院之间的旧楼内——较之先前开在不显眼的居民楼下、隐藏在藤蔓摇曳的广告牌后的小书店,更难被行色匆匆的人们关注。

  加起来不到20平方米的两间小屋,被6000余册图书塞得满满当当,每一本都是店主人从各大书城、图书批发市场淘选而来。王砂据实以告:“说白了,就是清理的库存和处理的尾货。”

  每月2000元的房租,空调依然是奢侈品,但比去年稍显进步的是房顶上旋转着两把扇叶已泛黄的吊扇。

  但当静下心来,“等闲”的气场就会慢慢释放。

  桌子上,一位书友送来的“飘逸壶”冒着热气“咕咕”作响,泡着另一位书友从英国带回的黑茶;桌上摆放的以“等闲”为主题的书签是爱好摄影的书友制作相赠;吊兰、芦荟、田七等盆栽也多是书友随手栽插、精心管护;小“道具”更在窗台上的盆栽间钻来跳去——六个月前,原主人将它送给王砂时表示:每个著名书店可都要有一只“书店猫”啊!

  微博网友“杨松霖”去年在逛完书店后,尽管深感“店内蚊子太多,且无空调电扇”,但仍在互联网上留下评价:店小书多,皮薄馅大,价廉物美,有品有位。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书屋,等闲书屋,拆迁,微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