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频出事大沙坑 记者三问水务部门均答“不知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30日,行唐县龙州镇程段庄村西南河道内一个蓄水的大沙坑中,村民尤国征的两个儿子下水游泳发生溺亡。当地村民称,吃人的大沙坑主要系修高速造成。昨日,几名死者家属向本报记者表示,希望这些吃人的大沙坑能尽快填平。

  死者家属呼吁尽快填平沙坑

  昨日(9月3日),尤国征告诉记者,9月2日,他到当地镇政府拿到了两万五千元的困难救济款。9月1日,龙州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笔钱只是政府和民政部门对尤国征的救济款,因为这一家子生活太困难了,但并不是赔偿金。

  尤国征说,孩子的死已无法挽回,但让他更担心的是,“吃掉”他两个儿子的大沙坑依然存在。“不填平就会继续害人。”尤国征说,他希望水务部门能尽快填平造孽的沙坑,因为在之前已经有人死于该水坑中。“光有警示牌有什么用?太小的孩子不识字,自制力又差,孩子天生都爱戏水,一些大人都去玩,何况孩子?”程段庄村一位赵姓村民认为,治本的方法应是将这种沙坑填平,否则隐患就一直在身边。

  频出事大沙坑可申请资金回填

  查询本报历年报道,每年夏季都会曝出蓄水沙坑发生溺亡的事件,虽然一些沙坑周边设有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农村缺少专门的戏水场所,“免费”的蓄水沙坑便让很多人铤而走险。

  9月3日,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河道管理办公室,负责采砂业务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按照规定一般采取谁采砂谁回填的原则,如果有正规手续的采砂,在采砂之前,业主都要向当地水务局交一笔“回填保障金”。采砂结束后,采砂的业主需要在汛前将采砂中的弃料回填到原来的沙坑中,由当地水务局进行督导。如果业主迟迟没有回填,县里安排施工队伍,找一些弃土回填到沙坑中,费用则从这些保障金里扣除。

  该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如今采砂的监管权在管辖县,当地水务部门对采砂有一定的监管责任,但有一些常年存在的大沙坑,或者已经找不到施工方的沙坑,水务局没有回填义务,而且很有可能因为缺乏资金而迟迟没有回填。不过对于这种情况,县级的水务部门可以向县政府申请回填资金,针对一些较大的沙坑或者频繁出事的沙坑提出资金申请。

  行唐水务部门一问三不知

  在采访中,记者从当地不少村民口里了解到,尤国征两名儿子发生溺亡的大沙坑主要系修高速挖沙造成,照此说法,这个采砂应该是有合法手续的项目,那么这个大沙坑为何几年来一直没有填平?“河道清障保证金”去了何处?

  9月2日,记者采访行唐县河道管理所时,该所的张所长称,他2009年才到河道管理所工作不清楚采砂方是谁,记者表示希望张所长能调取记录进行查询。

  9月3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张所长。对于施工方是谁,该项目的“河道清障保证金”的去向,为什么一直没有回填等问题,张所长均称“不知道”并挂断电话。
    记者对于此事将继续关注。(记者任利 实习生李茜)

关键词:大沙坑,溺亡,水务部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