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激发全民创业 石家庄全市企业数量突破十万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昨日(9月3日)从市工商局获悉,全市工商系统“放水养鱼,给鱼予氧”,降低登记门槛,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同时,大力实施商标战略,主动进行融资帮扶,为企业注入发展活力,一大批企业竞相诞生。

  优化登记政策

  促进全民创业

  发展经济要重视“放水养鱼”,水少鱼就少,水多鱼才多,这“水”就是政策环境。为此,市工商局优化登记政策,释放制度改革红利,在出台实施《放宽企业注册登记和经营条件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操作细则基础上,批转实施了《关于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提出放宽核名标准、解除住所限制、降低资本门槛、排除前置障碍、支持新兴行业、拓展创业空间、鼓励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等十五条助企新政。

  “我就是新政策的受益者!”来自山西的创业大学生小霍说:“公司选址初期,由于经验不足,我们只考虑了位置、租金等因素,没考虑房屋手续。听一位老乡说没有房产证的房屋不能作为经营场所。这时候恰好看到工商部门推出十五条新政策,放宽了登记经营场所限制。于是我拿着相关证明,在长安区工商局顺利办理了营业执照。”

  据市工商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像小霍这样想创业而因政策受益、成功创业的人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十五条”实施近一个月以来,全市共有110余家企业享受了新政策办理工商注册登记,为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新活力。

  实施商标战略

  增强企业实力

  养好鱼,不仅要水足,还需要适时给氧。市工商局“给鱼予氧”,而这“氧”就是实施商标战略。

  在井陉县天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谈到注册商标与经济效益,董事长栾费明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没有商标意识,我们生产的柴鸡蛋、小杂粮、纯红薯粉条零售价分别是每斤4.5元、3.5元和5元。后来在工商局同志引导和帮助下,我们注册了商标,三种特色产品的价格增至每斤8元、5元和10元。‘苍岩山’商标被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后,三种产品价格达到每斤12元、8元和14元, 1至8月份,全市工商机关新登记内资市场主体44149户,外资企业71户;内资市场主体总数达356215户,其中,企业数量达103314户,注册资金300万元以上企业以每月新增300多户的幅度上涨,市场主体发展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数量级。又分别增长了50%、60%和40%,农产品附加值一升再升,企业的效益越来越好,农民的收益越来越高!”在井陉、赵县等县(市)的众多农产品企业,只要是通过工商部门引导注册了商标,印上自己“名片”的农产品,都能很好扩大市场销路,给经营者和农户带去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据悉,今年以来,市工商局已完成河北敬业集团等5家申报驰名商标企业、110家申报著名商标企业的推荐工作,建立了以工业50强企业为主的重点企业帮扶制度、以255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帮扶制度。

  开展银企对接

  破解融资难题

  8月19日,一场由工商部门举办的“融资平台银企洽谈会”在鹿泉召开,民生银行鹿泉支行及鹿泉市60家优秀企业到场参加。在当天的洽谈会上,共有40家企业与银行达成融资意向。“工商机关在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过程中,能根据银行与企业的情况,寻找银企合作的最佳切入点,提高融资成功率。”民生银行鹿泉支行行长李泽平如是说。

  据了解,在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时,市工商局对于建行、工行等实力较强的国有商业银行,推荐他们向大中型企业实施信贷投放;对贷款相对灵活的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商业银行,则推荐他们向一些中小企业实施信贷投放。与此同时,向个体工商户推荐小额贷款公司、邮政储蓄银行的无担保小额贷款业务等,从而实现融资工作效益最大化。

  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工商局、市个私协会推进银企对接常态化工作机制,并综合运用动产抵押登记、股权出质登记等措施,帮扶企业实现融资达121.5亿元,增强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记者翟相哲通讯员郑宏徐晨霞)

关键词:创业,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