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车轮上的曹妃甸:草根淘金者见证百年一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17: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曹妃甸青林公路的修车人见证车流滚滚。翟羽佳摄

 来自河北邢台的刘汉晓听说到曹妃甸能挣大钱,就开着一辆小货车到曹妃甸流动补胎。翟羽佳摄

  “快,来活计了!”耿秀凤一手攥着刚卖一只轮胎所得的1560元人民币,一手指向不远处的大货车,她的丈夫立刻推着多半人高的新轮胎冲进雨中。

  耿秀凤夫妇是河北滦南县人,目前在曹妃甸青林公路旁经营一家轮胎修理店。这条公路一度是通往河北“第一经济增长极”、“全世界最大工地”的唯一一条公路,许多像耿秀凤夫妇一样的“淘金者”因此获益。

  “最火的时候,门前的货车排着长长的车龙,一眼望不到头,每天来往的大车有几千辆。”48岁的耿秀凤,如此形容她眼中的曹妃甸和青林公路。她操着一口浓郁的唐山口音,乐于向外来者介绍家里的收成,比如一年可以卖五六千只新轮胎。这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她在丈夫的“紧急提示”下,将数量一下子降了10倍。

  今年是曹妃甸开发建设的第十年。其前身是渤海湾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沙岛,因唐太宗曹姓妃子病逝此地并建曹妃庙而得名。1919年,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曾提出在直隶湾建设“与纽约等大”港口的梦想,如今的曹妃甸总面积1943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香港、三个新加坡。截至目前,曹妃甸已累计填海造陆230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

  曹妃甸建设之初,各种大型车辆与来自天南地北的淘金者蜂拥而至,车身涂有“流动补胎”的农用车也穿行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 2009年,耿秀凤夫妇开始在青林公路“打游击”流动补胎,后来挣了钱,才租下了这个店经营轮胎。在雨中,耿秀凤一边帮助丈夫给大车换轮胎,一边与过往的货车司机搭讪。“是曹妃甸的火旺人气使我挣了钱。”耿秀凤说。

  耿秀凤夫妇生意红火的这几年,正值妃曹甸区基础设施完善和产业聚集阶段。盛夏时节,中新网记者在曹妃甸采访时,遇到多个和他们情况类似的修车人。

  27岁的河北玉田县小伙王健一个人在青林路上“跑单帮”。他自称是曹妃甸修车补胎的“元老级”人物。

  做了7年轮胎生意的王健说,这条路,每天都在开中国重型卡车的“展销会”。在路上,不但有红岩、中国重汽、大运等国产品牌,奔驰卡车、斯堪尼亚重卡、沃尔沃等国际品牌也时常出现。“干我们这行的很辛苦,但想到一年能挣十几万,也很快乐。”王健表示,每天一见到这些重卡就会兴奋,因为曹妃甸是车轮拉来的,车轮就是财富。

  与耿秀凤夫妇和王健不同,刘汉晓至今还在“流动补胎”。记者见到他时已是晌午,他正蜷在小型货车驾驶室的一角小憩。刘汉晓来自河北邢台,原来在家乡种田,挣不了几个钱。后来听说到曹妃甸能挣大钱,他就开着一辆小货车到曹妃甸卖手艺。

  刘汉晓说,在中国的其他地方,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多的重卡。他现在每天可以补十几个车胎,偶尔也卖出几只新胎,一天能挣500多元,他很知足。

  见证曹妃甸“车轮滚滚”的,不止这些补胎、卖胎的“草根一族”。在建设中的曹妃甸宝骏金融街采访时,据投资方石家庄宝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介绍,确定项目前,该公司董事长董冷西曾带领员工在青林公路调查车流,持续3天3夜。结果车流平均每天达8000多辆,正是从滚滚车流中,这位董事长看到了曹妃甸的发展前景。

  2011年,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并被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今年1月,曹妃甸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在,青林公路上每天依旧车轮滚滚,耿秀凤、王健等草根的淘金梦仍在继续。他们梦想在曹妃甸买一套房子,把根扎在曹妃甸。

关键词:曹妃甸,草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武佩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