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衡水>>衡水

安平:想用天然气,必须要交“燃气炉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6 07: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底,“丝网之乡”安平县城的居民盼来了清洁能源天然气,然而各种利益纠葛也随之而来,众多居民被要求交一笔不菲的“燃气炉费”,居民们怀疑自己被垄断企业绑架强制消费。

  五花八门的“燃气炉费”

  安平县城一拨拨居民告别了乡下宅院和县城旧楼,他们乔迁新居时却遇到了小小的“拦路虎”———“燃气炉费”。“半年前,我们交了7500元的燃气炉费用,到现在炉子还没影儿。”安平县化工设备小区的一户居民无奈地说。

  安平县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天然气,然而,从去年年底开始,各种“燃气炉费”让居民犯了愁。这一以“燃气炉费”名目出现的支出,数额不等,有的小区只交4000多元,有的小区却交近万元。

  金色阳光小区是安平县城西北的一个新建小区,几位住户说,去年年底他们交商品房尾款时,被告知要交9800元的燃气壁挂炉费,“不交领不了房钥匙”。已经交了几十万元房款,购房者只得忍气吞声,再添上这一笔额外支出。

  信合小区的住户也在去年年底统一交了7000元的“壁挂炉费”。“开发商告诉我们,你们不交,燃气公司不给接口,大伙儿都用不了气。买什么炉子我们可以自己选啊,它这不是强买强卖吗?!”小区一位老年住户气愤地说。

  记者在金色阳光小区和信合小区看到,居民厨房里装的都是北京一家公司生产的壁挂式采暖炉。

  居民们将矛头的焦点指向了县里唯一一家供气企业安平县中石气燃气有限公司,认为是这家企业垄断了气源,以安全为由,行强买强卖之实。

  谁“绑架”了居民?

  安平县的几家售楼处对高价“燃气壁挂炉”一事讳莫如深,均以“不知情”、“燃气公司收的”来推托。一位售楼处经理说,燃气公司不愿直接面对居民,委托他们代收。

  金色阳光小区售楼处负责人崔月杰给出了不同的说法,他说,向居民收取的9800元费用包括几个部分,其中3300元交给了燃气公司,3000元是开发商集中为居民采购燃气壁挂炉的费用,剩下的是水电表等各种费用。“我们没有强迫居民都用开发商统一采购的燃气壁挂炉,但居民自己买要到燃气公司备案,出了事我们不负责。我们是按成本价给居民的。”崔月杰反复强调说。

  安平县中石气燃气有限公司经理杨勇否认公司与燃气壁挂炉厂商有任何利益往来。“我们只对每户居民收取2600元初装费,由开发商统一交上来,这个收费是安平县政府许可的。”

  该公司申经理说,由于燃气壁挂炉的利润较为丰厚,“50%的利润都有可能”,许多利益方都瞄准这块肥肉,燃气公司负责检查壁挂炉安全性,“用户装完炉子,我们上门检查安全性,没问题就售卡卖气,我们没能力也不参与炉子的事”。

  早在2010年8月《河北省天然气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开始施行,办法明确规定,新建商品房城市燃气初装费,应作为开发建设成本计入商品房价格,由房地产开发单位缴纳,不得向用户单独收取。安平县中石气燃气有限公司为何还要向新建小区居民收取2600元初装费呢?申经理说,国家有大的政策,各地有具体的办法。

  去年10月,安平县物价局曾发布公告组织“天然气价格及初装费听证会”,但此事并没有后续进展。

  一家垄断几家愁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安平县中石气燃气有限公司核准成立于2012年5月16日,是一家民营企业。这家企业是安平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已取得了安平县城30年的燃气独家经营权。

  洁净能源项目引进后,原本利好之事在当地招致不少非议,焦点在于该公司的独家垄断经营和收取用户初装费的办法。“我们喝奶,还用向奶企交奶牛费吗?初装费就是这样。”信合小区一位住户质疑。

  不仅是家庭用户对初装费不买账,当地企业对燃气公司收取的“接口费”亦有怨言。安平县城东开发区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向燃气公司交了巨额的“接口费”。“你不交没办法,县里规定只能用天然气,只有它一家供气企业,供不上气,误工的损失就大了,明知不合理也得交。”

  另一家企业负责人则抱怨说,用气成本占到了企业生产成本的近1/5。他举例说,今年7月,上游供气商每立方米涨价0.8元,燃气公司也顺延涨价0.8元,工业用气价达到3.58元每立方米,“虽然国家允许价格联动,但你也应该有个成本核算,和用户有个协商程序吧。我们单个企业无法和垄断企业议价。”

  安平县中石气燃气有限公司申经理说,对企业用户收取接口费是成本核算的考虑,“从中央管道开口有风险,而且有气损,后期我们的设备维护调压也有投入。”企业用户不认可燃气公司的说法,他们认为这是转嫁成本的做法。“物价部门没有授权燃气公司收取初装费,按规定,他们是不能向新建小区用户收取燃气初装费的。过去我们发现它有违规行为,还处罚过它一次。”安平县物价局局长刘建峰说。(记者 王小波)

关键词:燃气,公司,安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