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违规“圈地运动”将全面叫停 私搭乱建无处不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6 07: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6)日上午,石家庄市城管委拆除了西二环及北二环附近临街共计3500平方米违建,打响了拆除临街违法建筑攻坚战的第一枪。据悉,下一步,城管执法部门将展开对市区内违建的整治活动,重点要对道路两旁的私搭私建的敞篷、活动房、垃圾回收站等的违法建筑进行查封和拆毁。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城市的发展,私搭乱建已经无处不在,尤其是老旧小区附近,各种各样的“圈地运动”纷纷兴起,有业内人士指出,要叫停这种现象,还需要更大的力度和努力。

  一日拆除私搭乱建3500平方米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槐安西路与西二环交叉口附近,记者在现场看到,被拆迁的建筑位于道路的南北两侧,首先拆除的是一座钢管搭建的敞篷建筑,该建筑周围已被提早赶来的城管人员用“人墙”围得水泄不通。为了加快实施进度,现场三辆铲车轮番作业,铲车不方便作业的地方就使用人工拆除,百余名城管执法队员正在剪断临街门脸房外接的电线。

  与此同时,马路北侧一家名为“大胡子烧烤”的烧烤摊,也在拆除范围之内。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附近一共涉及6处违规建筑,包括四处废品回收站,一处沙场和一个烧烤摊。

  “违法建筑侵占的是城市公共资源和发展空间,满足的是少数人的私利。”据城管执法人员介绍,这里的临街建筑未经任何规划审批,属于违建。“今天桥西区槐安路与西二环交口附近2000平方米违建拆除后,这里将按照要求进行绿化,建设实体围墙进行美化。”

  据统计,截至昨日13时,该区域烧烤棚、洗车间、废品收购站等10余处违建已被顺利拆除,拆除面积2000多平方米。同时,市综合执法局和长安区综合执法局还强制拆除了西兆通十里铺一处两层违法建筑,面积达1500平方米。

  老旧小区“圈地运动”更严重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实,除了城市边缘,私搭乱建比较严重的地方就是老旧小区附近,因为缺乏物业,很多小区的私搭乱建都无人可管。

  昨日下午,记者在老旧小区走访时发现,很多临街的老旧小区的空地都搭起了各式各样的架子,“老旧小区都在市中心,虽然是小区里,可是都紧邻着马路,远远看过来,小区里有篱笆,栅栏,显得乱七八糟,很影响市容市貌。尤其还有人在园子里搭鸡窝、养兔子,夏天的时候气味太难闻了。”居民张女士说。

  与此同时,记者在联盟路附近看到,这里紧邻老旧小区的街道都被各种各样的临建占据。“长期以来,小区内强占便道、绿地、消防通道等公共空间,私搭乱建现象严重,造成交通不畅、绿地毁坏,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小区王女士把小区比喻成一个微型商业区,“小区内稍微有点空地就会被建成小房子,做一些小本经营或者私人小仓库。沿街的地理位置好,一楼的都盖出了商业门脸。”王女士说,这附近都是老旧小区,因此“圈地运动”频繁上演,违章建筑和设施堵塞了消防通道,占压了市政管线,带来安全隐患。“很多老旧小区,由于始建初期缺乏前瞻性,致使小区配套设施不尽合理,实用功能凸现缺陷,乱搭乱建、乱摆乱占成风。”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泛滥的私搭乱建现象,他们也很无奈,由于没有拆迁和处罚的权力,只能看见了立即制止,但谁也不可能时时盯着,只能将私搭乱建上报。他们也曾动用人力、物力、财力,进行过大规模整治活动,不过月余又死灰复燃。究其原因,居民结构复杂,下岗失业人员多,加之老人坛坛罐罐过日子传统未能改变。“只有职能部门牵头,执法部门协调联动,进行大规模综合整治,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现状。”

  拆除临建还要杜绝死而复生

  “今年,将重点对沿街私搭乱建的建法建筑进行拆除,老旧小区的私搭乱建今后将逐步规划清理。”昨日,石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已先后叫停了50余处违法建筑工地,拆除了60个大型广告塔,拆除了大批临街违建。

  石家庄市城管委主任卢建新告诉记者,这些违法建筑没有审批手续,均在个人利益的驱使下建成的,而且大多违法建设问题由来依旧、积弊较深。“骨头再硬,也要啃。”卢建新说,违法建筑侵占的是城市公共资源和发展空间,满足的是少数人的私利,侵害的是大多数群众的合法利益,此次大规模开展整治违法建筑行动,还路、还绿、还利于民,维护老百姓的公众利益。

  “在拆除违建之前,城管执法会先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石家庄市城管执法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张里强告诉记者,在《责令改正通知书》下发后7天之内不自行拆除的,城管部门将予以强制拆除。

  卢建新说,接下来,城管执法部门将加大对违建的整治力度,而临街小区的违规建筑都将在管理之列,同时,要杜绝死而复生的现象。(记者 杨佳薇 实习生 张孟月)

关键词:小区,拆除,建筑,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