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保定保护利用古建提升城市品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5 16: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4日,笔者在位于保定市区的淮军公所看到,工人们正在对其进行保护性修复。据介绍,该工程投资5000万元,预计年底完工。届时,淮军公所将成为该市实施文物保护开发利用的一大亮点。

  按照彰显古城魅力、建设现代城市的思路,保定强力推进中心城市建设,东湖文化中心、西湖体育中心、高铁会展中心、朝阳中央商务中心(CBD)四大中心建设有序进行。同时,加快东风路西延、乐凯大街南延等城市骨干道路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分区。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保定在大力建设现代城市的同时,充分利用古城历史悠久、文物丰富、古迹众多的优势,坚持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在有效保护文物的基础上,结合城市建设,搞好历史文化名城开发改造,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品位。今年以来,该市对淮军公所、光园、直隶审判厅、直隶图书馆等多处文物单位进行了重点保护、修缮。

  为了把护城河与府河地带3.8平方公里古城保护区保护好、利用好,该市制定了《古城区文物保护与利用整体规划》,以此规划为指导,推进保定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保定东、西大街具有400多年历史,两旁的大部分建筑保留了清末民初的建筑风格。目前,保定市将城隍庙街与东、西大街统筹规划,正逐步还原其历史风貌。同时,规范商业业态,体现古城特色,使该区域逐步形成集邑庙、商贸、美食、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城市片区,成为该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保定古城墙为明代所建,现仅存的一段为当时南城墙的一部分,为更好地保护这段古城墙,该市拟建设古城墙遗址公园,将现有动物园搬迁,对部分墙体按照明代样式进行恢复。依照原城墙走向,在东、西、北三面城墙及四门位置设立标识系统,体现保定古城的整体轮廓。

  名人故居是城市宝贵的文化资源,对于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丰富城市精神内涵,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市区内名人故居的基本情况,近期保定市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实地走访,收集整理名人故居资料,谋划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加以利用。通过理顺管理体制、明确保护职责,对市区内的名人故居给予统一界定,并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加大对名人故居的保护修复力度。

关键词:古建筑,保护,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