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家门口上名校” 石家庄学区房承诺还是噱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5 14: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考虑再三,杨女士决定放弃社区内的小学,选择到离家3公里左右的另一所民办小学为儿子报名,每年近2万元的学费已经赶超大学费用,而这还仅仅只是开始。在杨女士看来,这是无奈又不得不做的选择。

  上个周末开始,石家庄市各小学新生开始报名,与此同时,各种“名盘名校”的广告大有借东风越演越烈的态势。“双学位学区房”、“九年一贯制教育”、“实现入读名校理想”等等充满诱惑的字眼吸引着父母们的眼球。

  而在杨女士看来,这些很美的宣传离现实有点遥远。早在2007年,她的儿子刚出生时,考虑到孩子将来的上学问题,杨女士便在某名校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当时小区内已经建成有一所幼儿园和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按照石家庄划片入学的原则,想到孩子未来从幼儿园到初中上学都不用愁,杨女士认为换房是相当明智的选择。

  2010年,杨女士首次遇到了入学问题。按规定,孩子的户口和实际居住地都在该小区,入读社区内的幼儿园是水到渠成的事。可临近报名时间,幼儿园却贴出了“人员限制”的公告,受办学地点限制,无法满足社区内子女的入学问题。

  “我不明白,有限的学位该按什么原则分?同样是小区业主凭什么有的人能上有的不能上?入不了学的孩子又将到哪里上学?当初买房的时候,可没说这些。”最让人着急的是,由于配套的小学学位同样有限,一般只有在该幼儿园毕业的孩子能上这所学校。

  让人想不到的是,当初想尽各种办法让孩子进了幼儿园,3年后杨女士却主动放弃升小学的机会,以高学费报了另一所小学。“据我这几年的观察来看,这个学校风气、管理都不好,老师变动也大,跟本校根本就是两回事。”杨女士认为,这个学校就是一个“挂牌学校”。“开发商口口声声说引进名校,与名校合作办学,但实际上这些学校大部分从教学到老师和本校一点关系也没有,更谈不上质量。”杨女士说。

  根据《石家庄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3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通知》,本地学生按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及家庭实际住址(以房产证为据)划片免试就近安排入学。家长买学区房,其实就是为了让孩子获得进入重点学校的资格。有需求必然有市场,如今大打“教育牌”的地产项目越来越多,要么是地处学校集中区域的“学区房”,要么是直接将名校引入项目的“教育地产”……随着学校的越建越多,实现“家门口入读名校”的理想仿佛也越来越近。

  划片就读政策强力执行,让毗邻名校的楼盘,无疑拥有就读名校的优势。正是这样的风潮,使得名校周围的房价持续走高,无论是新盘抑或是二手房,都受到购房者的追捧。

  但一个个“学区房”的承诺无法兑现,不得不让我们更多的购房者提高警惕:是否真正可以实现“家门口”、“九年一贯制”的优质教育,不能只听开发商的一面之词。

关键词:学区房,噱头,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