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研究生拿着本科文凭抢饭碗 专业对找工作更重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0 03: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延伸/

  6万应届毕业生创历年最高

  昨日的招聘周首日,90后马丁在即将升入研三之际也加入求职大军。“白天游走在人才招聘会中,晚上有空就在网上搜索招聘信息,投简历。”马丁说,程序员的职业是吃“青春饭”的,而自己读研,一毕业就25岁了,必须得抓紧规划未来,攒钱买房,结婚生子。如果找不到一个好的发展平台,不把自己的薪资起点定得高一些,那么几乎意味着“太阳还没升起,就落下了”。

  大学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是长期的

  “招聘周里的情况其实只是今年毕业生就业状况的缩影。”昨日,石家庄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处处长刘向前说,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69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河北省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为35.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万人,而作为一个人口大市,石市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长期存在。“2012年石市生源高校毕业生5.8万人,回石市就业48403人。今年石市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6.1万人,预计回石市就业51379人,比去年增加3000多人,创下历史新高。截至8月31日,还有8722人没有就业。”

  另一方面,是招聘需求明显缩水。刘向前说,石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面对的现实是:就业空间和岗位十分有限。“大学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是长期的,大学生求职仍要积极主动,要放开择业面,有时候会看到学生本身的期望和现实之间落差很大,这就需要学生把自己定好位,多了解社会。”冯立杰介绍说。

关键词:最难就业季,招聘会,研究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