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用废旧电池换来一盆绿色植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7 07: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6日)是第二届石家庄生态日,当日上午,由石家庄市政府主办、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局承办的“同呼吸共担当齐行动”的生态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人民广场举行,活动现场,不少市民带着自己家的废旧电池换取了一盆花。“环保就是一种‘绿色’生活习惯,比如多走两步,把果皮纸屑扔进垃圾桶,比如出门时记得带上环保购物袋,比如不要随手丢弃废旧电池……”捧着用废旧电池换来的花,省会市民张大妈说着自己对保护环境的理解。

  现场/

  用废旧电池换一盆花

  昨日上午,在生态日活动的废旧电池绿色置换现场,记者看到,手里拿着废旧电池来换绿植的市民已经排起了长队。其中,5节电池可以换取一块手绢,20节电池可以换取一盆绿色植物。“既能把废旧电池给了专门的回收场所,我们也能获得一点绿色,真是一举两得。”拿着一盆绿油油的植物,市民刘阿姨笑着告诉记者,以前没有换绿色植物的活动时,她经常会把废旧电池扔到小区专门的旧电池回收箱里,这样的换绿植活动她还是第一次参加。“这盆花草和买来的不一样,以后摆在家里看着心里会觉得很温暖。”

  市民吴大妈是专程从西二环附近赶来的,她手里拎着一兜子废旧电池排着队。“我知道废旧电池直接扔了不安全,但也找不到专门扔电池的地方,所以平时都是攒在家里。”吴大妈说,这次她一共带来了20多节废旧电池。最终,吴大妈换取了一盆绿植和一块手帕。“我要把这块手帕拿给我的小外孙女,她平时擦嘴都是用纸,这样浪费纸很不环保,今后我就让她用这块手帕。”

  说法/

  节约也是一种环保

  “让废旧电池去该去的地方、节约用纸,都是一种保护环境的生活。”吴大妈这样表达她对保护环境的理解。

  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环保就是一种“节约”的生活习惯,“比如出门时记得带上环保购物袋,比如不要随手丢弃废旧电池,比如少开私家车……”市民张大妈说,保护环境除了需要政府的努力外,也是每个人的责任,而在家庭生活中,应该注意节电、节油、节气,从点滴做起。市民刘女士也认为,“节省”并不是不吃不喝不用,而不能铺张浪费。

  调查/

  八成市民表示处处节约“嫌麻烦”

  昨日,记者也针对保护环境问题在街头进行了调查,在随机调查的20人当中,其中有3名中学生、4名50岁以上的老人,6名20—30岁的年轻人,其余为7名中年人。有八成市民表示开始接受绿色生活方式,比如有的市民崇尚吃健康食品与有机野菜,穿天然材质棉麻衣物,同时充分利用二手家用品等。

  但在“节约”方面,调查中,却有近八成市民表示很难在生活中注意到“处处节约”。其中,相对而言,中青年要比老年人浪费一些。在调查中,4名老人都表示生活中注意节约用水、随手关灯,平时买东西也都是自带环保袋。而在13名中青年中,有10名都表示,虽然知道怎样节电,但有时觉得那些拔插头、随手关灯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要完全做到还是“有些麻烦”。

  倡议/

  从身边做起,同呼吸、共担当、齐行动

  对此,石家庄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改善省会生态环境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艰巨和长期的任务,需要每个市民、每个家庭都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同呼吸、共担当、齐行动,身体力行作生态文明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推动者,增强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弘扬生态文化。

  他介绍说,今年生态日的主题为“同呼吸共担当齐行动”,其宣传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全民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通过内容丰富、形式节俭的多种宣传,使生态文明理念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入每一个人的心中,转化为保护生态环境的实际行动。

  对此,他倡议,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生活方式,节约一度电、一滴水,少开一天车,以身边小事体现生态理念。同呼吸、共担当、齐行动,把生态保护的口号变成实际行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来共同构筑这个城市的美好蓝图。(记者 李春炜 实习生 杨娟)

关键词:废旧电池,节约,节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