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中秋假日消费劲吹“节俭风” 餐饮走起团购路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2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秋假日,省会各大商场超市内人头攒动,商家推出了节日购物打折、赠券等促销活动,吸引了众多的消费者。记者张震摄

  中秋节小长假期间,省会消费市场一片红火。记者走访各大商场、超市及饭店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档礼品、高级饭店的消费人气骤减,经济、实用的商品以及中低档餐饮却走俏市场,人们的消费观念正变得越来越理性。

  经济型礼盒受欢迎

  昨日,记者在北国超市西兴店看到,购物的人群熙熙攘攘,食品销售区的人气最旺。“这个肉食礼盒挺实惠,比单买商品划算多了。”挑选了一份金凤扒鸡礼盒的李女士说,过节到亲戚家串门,还是经济实惠的东西受欢迎。

  作为中秋佳节的主角,今年月饼的零售市场形势大好,很多市民选择9月19日中秋节当天购买促销的散装月饼。在乐汇城的沃尔玛超市,正忙着称重月饼的销售人员说:“由于降价幅度比较大,中秋节这天的生意比前几天都好,“原价是32.8元一斤,现在直降到25.8元一斤,部分品牌还买一斤送半斤。”

  据北国超市负责人介绍,针对今年市民的消费特点,超市内中秋节礼品促销普遍讲究性价比和亲民性。“米面油、肉类的中档的经济型礼盒最受欢迎,性价比较高、更适合走亲访友的礼盒卖得最好。”中秋节小长假期间,北国超市销售较去年同比增幅近20%。

  “大手大脚”消费减少

  走进市区各大商场超市,新品打折、购物10倍积分、大型特卖会等主题促销活动不断。众多商家齐齐开足马力,亮出促销热点,点燃了市民的消费热情。在家庭聚会的同时,亲朋好友也结伴扫货,为家人选购节日礼物,但“大手大脚”的消费现象在商场中逐渐减少。

  建华百货的企划郝彦告诉记者,小长假期间服装、床上用品等普通日用消费品的销量增长稳定,但珠宝、手表等相对昂贵的奢侈用品销售却明显减少。“小长假期间的人气依然非常旺,但市民的消费却比以前谨慎了,货比三家的多了,马上掏钱购物的少了。”建华百货每个专柜都推出了新款秋品的店庆专供款,零利润不限量销售,销售可观。据不完全统计,三天小长假建华百货整体销售同比增长50%以上。

  北国电器的手机、数码相机、平板电脑市场异常火爆。“国产品牌中的OPPO、步步高等品牌产品因价位低、性价比高、全智能的特点,成为很多消费者的首选。”北国电器的叶郁表示。

  餐饮走起团购路线

  省会中低档餐饮市场也是一片红火。在石门1925特色商街的各家饭店几乎天天满座,个别饭店的包厢还需提前预订。尽管昨天一天都在淅淅沥沥地下雨,但很多自助餐厅午餐和晚餐仍然出现翻台现象。“过节一家人也出来聚餐,但来晚了要找几个挨在一起的空位不太容易。”排队等位的市民王先生说。

  市民胡先生原先一桌宴席经常要点上二十多道菜,但中秋期间宴请亲朋却只点了八道菜。“不够吃了再继续点,要不剩了怪浪费的。”渝乡辣婆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中秋节期间,像胡先生这样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市民请客宴请理性了许多,往往是按需点菜,浪费的现象少多了。

  受节俭风影响,省会很多高档餐饮的中秋预订量同比下降近30%。部分高档饭店积极谋求新的增长方式,通过团购等活动更多地向家庭消费靠拢。(记者焦莉莉)

关键词:中秋,消费,节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