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2013衡水湖国际马拉松开赛之规划篇:湖城梦(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2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积相当于11个西湖

  进入9月,衡水湖上老船工张双秋的生意有了起色。不仅因为衡水的大中专院校开学带来了的客流,也是政府组织的马拉松赛,让很多外地人慕名前来参观。

  老张是衡水湖边大赵村人,多少代以来,他的先辈都在衡水湖边务农。至今,村里的大多数人还是依靠种地和外出打工为生。这个近在眼前的衡水湖,早年间一直被村民称为“千顷洼”。洼从何来,又是怎么形成,很少有村民会关心。这个盛水期一片烟波浩渺的大湖,没有把附近的村民带上致富路。村民们每日在湖边经过,没有多少人了解它的故事。实际上,这片面积相当于11个杭州西湖的华北大湖,是4000多年前大禹治水留下的“禹迹”,三国枭雄曹操和袁绍都曾在此操练水军。这些故事鲜为人知。

  “以前,没什么旅游的概念。等人们有了点闲钱,旅游的就多了。”老张说,2004年,他觉得干农活越来越吃力,看到经常有外地人前来游玩,却苦于没有船,他索性买来一艘小船,干起了拉客人游湖的生意。“那会儿,很少有人到衡水湖玩,有时候一天也等不来一个游客上船。”老张告诉记者,再加上船工们各自为战,没有码头,船只随意停靠,乘船价格不统一,游客意见很大,也影响了船工们的收入。“一年也挣不来五六千块钱。”老张说。

  后来,衡水湖管委会成立了游客服务中心,将个体船员们集中起来,统一管理。“原来我们对衡水湖没什么了解,自己的生活经验得来的一点点知识,很难应付远道而来的游客。我们接受了政府组织的系统培训,知道了很多衡水湖的专业知识,在带游客游览时,我们可以讲给客人,得到游人好评。”老张说,现在,每年的五一、暑期和国庆三个黄金时段,能给他带来不低于1.5万元的收入。

  记者在衡水湖码头看到,干老张这一行的,大都是老年人和妇女,青壮年很少。“开船带游人虽然不累,但是收入也不高,所以村里的青壮年还是以外出打工为主。”老张告诉记者。

  船工的生意不温不火,附近的酒店业也是近年刚刚开始发展起来。衡水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近几年湖区开了好几家高档酒店,但是因为游客来访的季节性比较明显,一年就是那么几个月,光游客哪里能养得住那么高档的大酒店呢?“行内人都知道,一些酒店实际上只是房地产项目的附属品,房地产商挣的还是卖房子的钱。”

  衡水湖是最大亮点

  与衡水湖旅游的不温不火相对照,尽管衡水的县域经济颇有可圈可点之处,诸如安平的丝网、景县的通讯塔、冀州的水暖管件等,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但是总体经济实力在全省依然处于下游。以财政收入来看,400多万人口的衡水的财政收入在全省连年垫底,去年才突破百亿大关。

  南倚“天下第一州”冀州,北靠衡水市区,两城夹一湖,衡水湖有了城市的人气。再加上自身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毗邻京津石等大城市的地利,按理说,衡水湖的旅游理应有声有色。但实际上,这个单体湖面面积远大于白洋淀的湖泊,游客数量却比白洋淀差很多。至今,衡水湖仅是3A级景区。

  衡水湖北边不远,是中国历史上读书人熟知的侯店毛笔产地侯店村。“如果衡水湖的游客多的话,我们的毛笔也有更大的市场,因为毛笔非常适合做成旅游纪念品。只是,游客不多,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侯店毛笔了。”一位侯店村村民说,现在村里销售毛笔,还是通过传统市场或者网店,旅游带来的效益并不明显。

  滨湖新区管委会游客服务中心王敬告诉记者,制约衡水湖旅游的瓶颈,除了起步较晚外,还跟服务设施不完善、游览项目单一等因素有关。去年,衡水湖第一届马拉松赛时,由于湖区接待能力有限,很多客人不得不回到衡水市区就餐和住宿,没有足够的时间在湖区游览。

  采访中,衡水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认为,作为河北最晚设立的地级市,衡水发展先天就不足。“当初就是由好几个贫困县组成在一起的,发展的基础薄弱。至今,衡水市只有一个桃城区。”这位学者说,衡水没有石家庄的政治优势,没有唐山的资源优势,没有廊坊的毗邻京津优势,没有秦皇岛的旅游优势。衡水发展路子不明确,导致发展不尽如人意。“衡水的旅游收入还不如邢台,在旅游方面,衡水是大大落后于兄弟市的。”

  近年来,衡水所在的冀中南区域上升到国家战略,衡水市还被纳入到首都经济圈的范围里,衡水周边,遍布多个特大城市,衡水也可以略微感受到一些特大城市的溢出效应。比如,衡水每年都开通从北京到衡水湖的旅游专列,吸引一定数量的北京游客。

  衡水能吸引外来游客的最大亮点,无疑是衡水湖。(记者郭天力/文)

关键词:马拉松,衡水湖,开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