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家庄市四药转型升级 筑人才高地创新点亮未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2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石家庄(良村)经济技术开发区鳞次栉比的工厂之间,有一座高耸的“石门大厦”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刚刚投入使用的职工公寓大楼,也是四药为吸引人才、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而打造的一个温馨的“家”。

  投资上亿元“筑巢引凤”

  走进每一间整洁、宽敞的职工宿舍,记者看到宽大的实木家具,电视、空调和桌椅一应俱全,浴室、休闲室、活动室和洗漱间设施齐全。“我们拎包入住就行,楼下还有随到随吃的餐厅,工余时可以上网、打兵乓球,特别温馨、舒适”,一位单身员工告诉记者。

  毕业于香港大学的孙立杰博士,对喜迁新居更是感慨良多,他说:“作为河北人,我当然更愿意在家乡发展,石家庄不断改善的发展环境,以及四药搭建的优越的创业平台都坚定了我在家乡寻求发展的决心。”

  “企业要想获得持续发展,人才是关键,这些年我们不遗余力为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发展创造条件,投资上亿元建设的‘星级’公寓楼就是要‘筑巢引凤’,为企业的腾飞加油助力!”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曲继广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践行“科技创造未来”

  走进四药良村开发区厂区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迎客石,上面雕刻着“科技创造未来”六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向员工和到访者表达着这家企业科技强企的强烈愿望。

  员工们告诉记者,正是在这种信念的引导下,近年来石家庄四药制定和实施了一整套“用发展吸引人,以工作培养人,用分享凝聚人,以业绩考核人”的人才战略,先后引进硕士以上技术人才200余人,其中博士10余人,这些青年才俊在研发和生产一线,大大提升了四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四药通过项目嫁接和合作方式,与天津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开展研究和技术合作,围绕输液和口服制剂两大产品定位,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作为企业创新资金,着力开发独家品种和大品种药物研发,以战略眼光建设省大输液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和国家注射剂工程试验中心,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实力。

  目前,四药已经成为国内大输液行业研发的核心企业。“依托高层次创新平台,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新药的创制,现在我们已有10余项技术和产品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在研的120余个新产品进展顺利。以我们的研发工作效率,完全可以满足企业未来五年的需求。做最好的大输液企业不再是梦想。”曲继广十分自信地说。

  推动产品走向“高端”

  “每年都有十多个新品上市,今年复方电解质注射液、软袋(外套袋双层灭菌)输液等国内新品一上市,就表现出极强的市场竞争力,产品供不应求。”四药研发总监许燕芹告诉记者,“每年,企业70%的效益来自新品和高附加值产品。”

  七、八年前,石家庄四药还是以玻璃瓶和糖盐水输液为主的企业。如今,石家庄四药已形成玻璃瓶、PP塑料瓶、非PVC多层共挤膜等多种输液包装形式、200余个输液品种的生产格局,成为国内输液包装形式最全、规格最多、技术水平最好、效益最高的企业之一,连续五年跻身中国制药工业企业50强。

  “在国际市场上,输液相当‘金贵’,我们的产品能够走出去,带给企业的一定会是一个质的飞跃。”曲继广说。

  ●石家庄四药“星级”公寓实现人才“拎包入住”。先后引进硕士以上技术人才200余人。大大提升了四药的创新能力和水平,已有10余项技术和产品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在研的120余个新产品进展顺利

  ●每年企业70%的效益来自新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力争在“十二五”末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

  “要揽瓷器活儿,得有金刚钻儿”,要想输液全面打入国际市场必须有“通行证”。紧接着四药在发挥人才作用、缩短与国际接轨的差距上进行着一个又一个“大手笔”:在输液新项目工艺上引进先进的德国概念设计;“敢吃螃蟹”国内第一个采用“一步法”技术提高塑料瓶输液生产质量;不惜花费巨额的费用分批派出生产技术骨干到德国、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学习先进的生产和管理经验……

  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有力推动了四药的工艺和技术进步,多条生产线通过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际认证,产品不断走向高端市场。目前,四药已有复合氨基酸注射液、甲硝唑氯化钠注射液、乳酸钠林格注射液、甘露醇注射液等20多种规格产品在30个国家实现注册,行销近60个国家和地区。

  人才强企让“巨人”站得更高

  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让四药这个“巨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对标的眼界更宽了。如今,在高新区四药总部搬迁项目工地,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繁忙的施工和安装场面。

  记者看到高大的厂房里,正在吊装一台输液生产线的洗灌封设备。“这是符合欧盟药品认证标准的年产8亿瓶(袋)的大容量注射剂车间,今年年底要建成认证。”现场一位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项目总投资18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就达10.3亿元,是四药有史以来一次性投入最大的一次,也是设计、设备最先进的一次,特别是围绕药品质量风险控制、节能环保等核心要素上实现了创新和突破,全力打造中国输液“标准对照品”,工艺主要采用欧盟一流药企蓝本,理念和标准上对标国际,同时自主研发的具有很强市场竞争力的直立式输液袋、三合一塑料小水针等产品及引进的热压式蒸馏水机、全封闭粉体输送系统等关键设备的应用也做到了多个全国“第一”。“我们引进的美国热压式蒸馏水机,替代以往的多效蒸馏水机,单台设备年节约3000吨标煤,像这样的设备共引进了6台。虽然我们在设备上多花了不少钱,但为子孙后代多留下一片蓝天碧水。”

  人才强企,科技兴企,已成为推动四药全面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下一步,我们不仅要扩大规模,还要扩大高附加值产品的产量,提高管理水平,促进生物制药崛起和新型制剂产业的提升!”曲继广表示,石家庄四药将紧紧抓住企业总部搬迁改造赋予的发展机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增强核心竞争优势,力争在“十二五”末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进而争取在下一个五年规划中实现更大跨越,真正把企业培育成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效益较高,国内一流、国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制药强企。(记者范玉蕾)

关键词:石家庄四药,人才,创新,科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