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沙河艺术玻璃科技创新:产的是玻璃 卖的是创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2 09: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沙河市艺术玻璃产业发展示意图

  沙河艺术玻璃产业靠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双核驱动,用4%的资产创造了40%的利润

  “快发货,快发货……”9月18日,沙河市雅美工艺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赏波的手机再度响起。

  电话是重庆市威皓门业有限公司老板钱克梅打来的。半年来,她把85%的采购量集中在沙河市,每月要从这里拉走45000平方米的艺术玻璃。这些产品在重庆市场供不应求。

  20元!这是一平方米普通玻璃目前的市场售价;同样一平方米的玻璃,通过科技创新和创意加工,制成一个名叫“金玉满堂”的玻璃摆件,就能在重庆稳卖600元。在整个玻璃行业供大于求、70%的玻璃企业亏损的形势下,沙河市的艺术玻璃产业仅用4%资产,就创造了40%的利润。

  “艺术玻璃是以玻璃为主体,以艺术为内涵,利用各种创新技法制作的形状独特而美观的玻璃产品,广泛用于装饰、建筑或家具洁具上。”李赏波解释说。1999年,李赏波靠着生产乳化玻璃起家。但之后的8年间,一平方米乳化玻璃利润从10元一路跌到0.5元以下,沙河市生产乳化玻璃企业数量从最兴盛时的四五十家减少到两三家。

  生死关头,正是艺术玻璃挽救了他。2008年,他去江浙一带考察,发现经过精深加工后的艺术玻璃十分抢手,且价格不菲。他决定向这一方向转型。

  走进雅美公司的艺术玻璃展厅,一股灵动、优雅的气息扑面而来。朵朵玫瑰衬于玻璃内部,起伏线条凸于玻璃表面,虽然是画儿却能触摸感知,这就是3D立体“倾国倾城”艺术玻璃作品营造出的视觉美感。

  如今,依靠前卫的外观设计,李赏波的公司已自主研发出100多种花型图案,全部获得国家知识产权证书,市场越做越大。

  今年,沙河市在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成立河北沙河玻璃技术研究院的基础上,再由市政府出资3亿元,成立艺术玻璃创意设计中心,研究开发艺术玻璃新工艺、新产品,(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形成了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技术创新体系。

  得益于一系列的鼓励政策,近两年,像李赏波这样成功转型的企业经营者越来越多。目前,沙河拥有470余家艺术玻璃企业,就地转化了平板玻璃5300万重量箱,玻璃深加工率达到了41%。产品销往十几个省市,并出口欧洲、东南亚、非洲等国际市场。

  沙河市艺术装饰玻璃协会会长李彦峰颇为自豪地算了一笔账:目前沙河市玻璃产业总资产在100亿元以上,其中艺术玻璃企业的总资产约占4%。沙河玻璃产业年利润约为43亿元,而发展时间最短、规模最小的艺术玻璃却贡献了16.5亿元的利润,约占40%。

  “我们产的是玻璃,卖的是创意。艺术玻璃厂家,已成为沙河玻璃业最赚钱的企业。”李赏波说。

关键词:玻璃,创新,沙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