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80后中国好人纪学飞:做人做事都不能有“残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2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做诚信生意,不让一件残次品出厂;他善待员工,不管大事小情都全力去帮;他关爱困难人群,为他们捐款捐物。他就是永年县临名关镇东滩头村80后小伙、河北省拓发通信电力器材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纪学飞。今年,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做诚信买卖:不让一件残次品出厂

  在河北省拓发通信电力器材制造有限公司,有一间办公室,纪学飞格外珍视。

  这个办公室里存放着很多荣誉证书和奖杯,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中国诚信万里行诚信示范单位”、“国家权威检测质量合格产品”等。作为公司的董事长,纪学飞经常告诫员工,人活一辈子,有两样东西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一是信誉,二是良心,做人做事都不能有“残次”。

  诚信经营之树必然结出信誉之果。据了解,该公司现有员工280余人,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通信器材、电力金具专业制造企业,产品有1000多种,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韩国、日本、东南亚、伊拉克等地。该公司经营近20年,力争不让一件残次品出厂。“纪总经常提醒我们,一定要做诚信生意,不让一件残次品出厂,不让每个客户失望。”拓发公司生产部经理陈维新说。他告诉记者一件事,去年拓发公司接了一笔订单,为新疆一供电公司生产1100副拉线抱箍。产品出厂前检测时,发现这些抱箍合起后略有小缝隙,虽然并不影响正常使用,但纪学飞还是把这1100副拉线抱箍定为次品,并重新为客户生产了1100副。诚信赢来了更多商机。那以后,这个供电公司将更多的订单给了拓发公司。

  为保证产品质量,拓发公司投资建起了材料成分化验检测室,每批订单从原材料进厂,到进入车间生产,再到出厂前抽检,全都明确了专人把关检测,只有通过出厂前质量检测最后一道关口,产品才能包装出厂,保证了出厂无残次品。

  善待员工:花7万元给员工宿舍装空调

  今年夏季,与外面酷热难耐相比,拓发公司的员工宿舍里却是凉爽宜人。

  公司员工张焕发告诉记者,很多员工因为宿舍太热睡不好觉。纪学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还是很快让公司财务挤出了7万多元,给厂里的20多间员工宿舍全部装上了空调。

  对于员工最关心的工资问题,纪学飞更是毫不含糊。他向员工们承诺,每人的工资会随公司经济效益的增长而增长,但不会因企业效益的下降而下降。去年以来,公司所做的紧固件行业行情欠佳,公司效益受到一定影响,但纪学飞仍根据业绩优劣为职工普遍增加了数额不等的工资。员工张焕发说:“去年我的工资是每月2000元,今年虽然公司效益有些下滑,但我的工资还是涨到了2500元,全家人为此高兴了好一阵子。”

  没有架子,亲和力强,对每名员工不管大事小情都真心关爱,全力帮忙———这是员工们对纪学飞的评价。有一次,一位姓胡的员工在生产中不小心伤了手指,因为伤情并不是很重,所以这位员工自己也没太在意。但纪学飞发现后,马上安排车送他去医院检查包扎,直到检查没事后才让他重新上班。公司另一位姓任的女员工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需要时间相亲谈朋友,但又不好意思请假。纪学飞得知这一情况后,特批她可以迟到和早退。

  关爱困难人群:捐款捐物总价值达160万元

  繁忙的工作之余,纪学飞还经常帮助困难人群,为他们捐款捐物。

  今年50多岁的永年县下岗职工孙敬伟生活比较困难,纪学飞得知他的情况后,通知人事部门让孙敬伟来公司上班,并出资让他参加厨师培训班。目前,孙敬伟已成为拓发公司的一名厨师,每月工资2400元。

  另外,在有些地方出现灾害时,他也及时出手相助。2008年南方出现冰冻灾害,急需电力用件。他立即组织公司生产了7000件电力用件,以低于市场价5%的价格向受灾地方供货,总让利达25万元。前不久,他到外地出差,看到当地正举办一个为贫困地区家庭捐建“母亲水窖”的活动,他马上捐了5000多元,帮助5户家庭建起“母亲水窖”……

  截至目前,他为困难群体捐款捐物总价值达160万元。

关键词:80后,中国好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