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鹿泉磨刀师傅老赵招收徒弟 把手艺免费教给大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2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磨剪子嘞,抢菜刀……”

  鹿泉上庄集上来了磨刀师傅老赵

  这营生干了近三十年,现想收徒免费传手艺后颐养天年

  因为腿不好,把架子搬上车,对赵师傅来说有点儿费力。

   出镜人物

   磨剪子抢菜刀手艺人赵文魁

   采访动机

   “磨剪子嘞,抢菜刀……”的吆喝声,如今已很难再听到。时代在变,生活方式在变,然而不管怎么变,剪子、菜刀钝了还得磨。鹿泉市上庄镇就有一个磨刀师傅名叫赵文魁,他已经在那里摆摊将近30年。如今赵文魁已经77岁了,快干不动了,他想把老手艺免费教给大家,传承下去。

  鹿泉市上庄镇每逢农历三、八日是大集,只要不闹天儿,老师傅赵文魁肯定会出摊,将近三十年了,都没有变过。附近小区居民谁家里的刀钝了,就趁赶集的功夫带过来,请赵师傅磨,顺便还把自行车委托赵师傅看着。赵文魁不管对方在不在,都会一如既往地打磨。他把刀放在长条板凳的一端固定好,开始抢刀,很多人磨刀只是简单的把刀磨亮,并不会抢,而赵师傅是真抢,抢下一层钝铁来,露出薄薄的精钢,再到砂轮上抛光,然后将刀放在长条石认真打磨。大约十几分钟后,一把闪着寒光的菜刀磨好了。

  同样,一把破旧的剪子,不但刃口错位,而且布满了缺口,赵师傅先把剪刀放到砧子上,用锤子向错位的刃口砸去,“咚,咚!”几声脆响,错位的刃口很快就恢复了正常。老人说:“剪子最重要的不是锋利,而是要刃口对齐,这样才能着力。”接下来是打磨,在一个陈旧的手摇砂轮下,布满缺口的刃口很快就变得整齐光滑。赵师傅磨完剪子,还要分别在丝绸、棉布、纱布、混纺布上各试剪一次,没问题了,才拿给顾客。

  因为赵师傅手艺好,除上庄镇附近各村的乡亲,连省会棉三、棉四的市民,甚至藁城、栾城的裁缝,都专程赶到这儿,请他磨剪子抢菜刀。从普通剪刀、菜刀,到裁缝剪子、园林剪子、宰牛刀、绞肉刀、切羊肉片的刀,赵师傅样样都精通。尤其是裁缝剪子,很多裁缝都不会磨,磨不好了,会适得其反,用起来很难趁手。

  赵师傅是邢台市新河县北陈海村人,早年曾在钢厂工作,下岗后就来上庄磨剪子抢菜刀,一儿一女都是他靠手艺挣钱养大的,如今儿子在保定搞建筑,女儿在老家务农。赵师傅除了在上庄赶集外,还定时到省会一些小区门口摆摊。磨一把剪刀3元,抢一把刀4元,赵师傅收钱一直很公道,因老顾客多,最多时一天能挣170余元。

  如今赵师傅年纪大了,子女们多次劝过他好好回老家颐养天年,但是他却总放不下心里的这点念想,老顾客们也舍不得他走,生活中缺了这么一个手艺人还真不行,都劝他收徒弟,把手艺传承下去,更方便市民。所以赵师傅通过晚报招收徒弟,要把磨刀手艺免费教给大家,如果您想学,想干这一行,年龄在40岁-55岁之间,脑子好,眼睛好,身体好,且有一定的基础,请给赵师傅打电话13472180457,赵师傅包您一个月学会。(记者孟醒石 记者郄磊 

  小区门前“等活儿”。

  抢菜刀。

  磨剪子。

  多年磨刀修剪子,赵师傅手上都是茧子。

关键词:磨刀师傅,招收,徒弟,手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