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动物也会疼吗?世界动物日万人签名保护动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6 17: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4日,大部分人还在国庆长假的游玩中。也许许多人不知道,这也是一个特别的节日——世界动物日。

  一场别开生面的动保宣传活动在石家庄河北工会大厦举行,来自北京、山东、江西的动保专家研讨动保,并举行保护动物万人签名。

  一个特殊节日的由来

  这次隆重的研讨和签名在省会发起是有缘由的,河北省林业厅动保处武明录处长介绍,早在十年前,河北省动物保护协会的会员就超万人,是全国第一家。

  本次活动由动保网、中国动物保护记者沙龙、中国青年动物保护联盟、绿野方舟等公益组织主办,科学普及出版社、邯郸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等单位协办,今年的主题是“慈爱生命,你我同心”。

  世界动物日中国大使张丹说,人类为了寻找快乐,发明创造出各式各样的节日,每年365日,都被节日占满,许多人还不知道,10月4日,这个日子是属于动物的。

  今天是世界动物日,在这一天动物应享有休息的权力,不被奴役、宰杀烹饪……

  世界动物日”(World Animal Day)源自12世纪意大利修道士圣·弗朗西斯的倡议。

  弗朗西斯于1182年诞生于意大利阿西西地区一个富裕的布商家庭。他于1206年摈弃了所有物质财富而创建了弗朗西斯修道院。他长期生活在阿西西岛上的森林中,热爱动物并和动物们建立了“兄弟姐妹”般的关系。他要求村民们在10月4日这天“向献爱心给人类的动物们致谢”。

  1931年,一群生态学家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召开会议,正式提议设立“世界动物日”。

  爱护动物已成为目前世界十大环保工作之一。在“世界动物日”,流浪在罗马街头的狗会暂时免遭城市管理部门的追捕,并可享受到由屠宰商提供的免费肉骨头。

  目前,“世界动物日”的发展已超越了国家、种族和宗教等界限。中国从1997年开始纪念“世界动物日”。

  让动物在这一天没有死于非命的恐惧

  一个与会的专家说,动物作为人类的朋友,长期被我们忽略了。

  千百年来,我们吃动物的肉、喝动物的血奶、嚼动物的骨髓、穿他们的皮毛……动物对人类可以说恩重如山。而我们人,对动物都做了些什么呢?

  在“慈爱生命,你我同心”——2013年世界动物日倡议书中,有着这样的文字:动物也会疼吗?一只羊也会流泪吗?你见过一头牛跪下来哀哀哭泣吗?鸟儿在巢中望子归来,和人类的母亲盼望儿女归来的心情真的一样一样吗?月光熊的伤口永不痊愈,笼中老虎想念森林,玉林狗肉节上,一只狗狗眼睁睁地看着同类被活活敲昏摔死,剥皮剔骨大卸八块,转瞬下汤锅,进入人的肚子,他们的害怕和仇恨,聪明的,你试着猜一猜,哪一样更多强烈?

  伟大的弗朗西斯创建了这个特殊的节日,他的梦想是,人类有这么多的节日,还觉得不够快乐,为什么不给动物一个节日呢?在这一天里,让家里养的、野生、天上飞的、地下爬的、水里游的,所有的生命,都获得暂时的放松和快乐,让动物们在这一天没有死于非命的恐惧。

  本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动保网创建人之一、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蒋劲松说:伤害,虐待,吃尽杀绝,人类享尽口腹之欲,当动物濒临绝境,天地弥漫暴戾之气,人类又岂能独自幸福苟活在这世界上?!世界所有的文明国家智慧族群,都已经为保护动物做出种种贡献,不遗余力。捍卫动物的生命权、生存权,保护动物,慈爱生命,给予动物应有的福利,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保护我们的子孙后代!广泛宣传动物保护的理念,唤醒人性中的美好仁爱,禁止私屠滥宰,拒绝一切虐待动物的行为,呼吁推进动物保护立法,让中华民族能够在世界动物保护事业中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实现动物们的中国梦。

  绿野方舟发起人于凤琴说,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野生动物的文明,野生动物自身没有文明意识,这要由人来完成。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动物,保护动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