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整治关停取缔重污染小企业 消除粉尘污染源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0 10: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业企业是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源头。加大工业企业治理力度,就抓住了环境治理的“大头”。

  我省近日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创新驱动的大气污染防治新机制。日前,记者跟随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燕赵环保世纪行”活动采访组,到邢台、邯郸两市采访时发现,那里正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推动着产业转型升级……防治大气污染,企业在行动。

  深度治理重点工业企业,削减污染存量

  9月26日上午,在邢台市中煤旭阳焦化有限公司厂区内,记者一行人并没有闻到印象中焦化企业特有的呛人味道。

  跟随该企业环保负责人冯世昌来到污水处理厂,发现了消除异味的“功臣”,是该企业正在运行的全省焦炭行业首套异味收集处理系统。

  蓝色彩钢做成的“盖子”将企业污水处理区及厌氧池密封,犹如戴上了“口罩”。“这样一来,污水处理时产生的臭气不再四散空中,被罩住的臭气经过‘盖子’上方的管道进入除臭装置,经过低温等离子工艺,臭气就被分解为无毒无害气体后排出。”冯世昌介绍。

  焦化企业是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大户,产生的废水中含酚类、氮、硫等多种污染物,在废水处理过程中,氨气、硫化氢、苯类等物质会挥发到大气中,不仅有强烈的刺激气味,还对人体产生伤害。“原来我们来检查,老远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现在新上处理系统后,有毒有害气体被分解,如硫化氢可分解为氢气和硫原子,异味也就消除了。”邢台市环保局局长张忠良解释。

  “现在企业两个污水处理厂均已建成这样的异味处理装置,总投资900多万元。设备自今年8月底开始试运行,每小时能收集3万多立方米气体,异味基本去除,效果很明显。”冯世昌说。

  中煤旭阳建设异味收集处理系统减少排放是邢台市大气污染治理的一个典型。今年以来,邢台市对中煤旭阳、兴泰发电、邢台钢铁、德龙钢铁、龙海钢铁、建滔焦化6家重点燃煤企业,按照国家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开展了深度治理和提升改造,6家企业共确定脱硫、脱硝等污染物治理项目61项,总投资超过6亿元,其中中煤旭阳共谋划深度治理工程7个,总投资9950万元。61个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可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量15000吨。

  防治大气污染,要牵住重点工业企业的“牛鼻子”,今年,邯郸市共安排棚化、仓化项目150项,截至目前,已经有121项完成治理任务。

  9月27日下午,位于邯郸市区的邯郸热电厂内,11号机组的脱硝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它的对面,12号机组的脱硝改造已于今年6月底完成,投入运行。“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我厂新一轮的环保设备改造也已经启动,其中脱硝改造总投资1.1亿元,完成后,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2万吨以上。”邯郸热电厂生产技术部主任严晖介绍。

  攻重点,加快减排工程建设,2013年邯郸市共安排工业企业类减排工程项目89项。在邯郸县、复兴区、武安市、峰峰矿区、涉县、磁县等6个县(市、区)8个重点区域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并每月召开一次全市范围的现场观摩会议,以反面曝光为主,推进整治进程,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整治项目投资31.5亿元。

  关停取缔重污染小企业,消除粉尘污染源

  重污染小企业,点多面广,大多位于乡镇等环境监管薄弱的地区,由于很少有环保设施,其排放量相当惊人。集中整治、取缔重污染小企业,邢台、邯郸两市重拳出击。

  9月26日,在邢台县南石门镇的一处山坡上,隔不远就有一家已经被拆除设备的小石灰窑,遗留的大堆碎石在周围绿色植物的衬托下,显得山体满目疮痍。“这些小企业大多没有任何环保手续,现在全部关停了。”邢台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小石料、小煤厂、小石灰窑等作坊式小企业通常露天开采,基本没有环保设施,是造成粉尘污染的一大污染源。2012年以来,邢台市关停了近千家“黑石灰窑”。对于如何安置这些重污染小企业从业人员,邢台市也给予了考虑。在邢台县南石门镇,一座石灰岩建材工业园正在建设,建成后将把有资质的石灰窑企业全部搬进工业园,实行全封闭生产。而邢台市则在关停的基础上,制定了小石灰、小石子企业的整合标准,并规划了6个石料生产园区,让有资质的企业全部进园入区。

  作为一个资源型老工矿区,邯郸市峰峰矿区境内小白灰、小石料、磨渣场等污染小企业众多。围绕“取缔、治理、整合、监管”四个核心环节,近两年来,该区投资3650万元,对301家小白灰等非法企业、摊点,按照“无原料堆存、无生产设备及附属设施、恢复地貌、绿化植树”四项标准进行了彻底取缔,恢复耕地、林地500余亩。投资7600万元,对持证的146家白灰、石料、煤炭企业,进行全面整治,并计划对58家白灰、石料企业按照“扶大关小”的原则,进行整合入园,确保3年内所有白灰、石料企业全部入园。

  “今年以来,全市共关停取缔2280家不合规重污染小企业,其中,重点区域909家,土地复垦2600余亩,绿化900余亩。”邯郸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侯日升介绍,邯郸市目前正在筹建15个建材园区,以促进企业进园入区规范生产,园区内统一建设污染物处理设施,对污染物进行集中治理。而对不达标、没有手续或者手续不齐全的重污染小企业实行“停顿疗法”,按照断水断电、拆除设备、清理原料、恢复地貌的标准进行取缔,遗留的废渣、废料、废弃物及时清除。

  据了解,邯郸市将由市政府牵头,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环保责任状,完不成减排任务将约谈相关责任人,并对其追责。

  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在转型升级中减少排放

  9月28日,在邯郸武安市新能源产业园内,刚刚下线的几十辆新能源公交车正准备交付客户,一辆家用的红色新能源小轿车更引发了人们的兴趣。“我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前景非常有信心,各地加大防治大气污染力度,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首选就是新能源汽车。”该园区负责人介绍。

  新能源产业园是武安工业园区的“园中园”,以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新能源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园区分别有新能源材料产业区,锂离子电池产业区,锂电池储能产业区,汽车、轿车及混合动力车产业区,风能装备产业区,集行政、会展、科技研发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园中心等。

  如今,总投资30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园内,路网、供气、供热、通讯、电力工程等均已竣工,相关项目也已经投产,预计年销售收入为117亿元,利税15亿元。

  新能源产业园是武安市举全市之力打造的三大园区之一。目前,总投资280亿元的中原冶金装备制造产业园已经被列入邯郸市的重点项目“盘子”,园区与中国一重、哈飞工业等公司已经签署合作意向。总投资500亿元的新峰循环经济示范园已被列入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我市将这三大园区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平台,力争5年内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由2012年的1200亿元增加到3600亿元以上,实现‘再造两个武安’目标。”武安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传统的老工业和基础原材料基地,武安市“两高一资”企业比较集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市在钢产能不增加的前提下,逐个企业制定出未来3-5年内的转型升级路线图,并瞄准消费市场、终端产品,促进钢铁产品就地消化和加工增值,奥科达公司150万吨焊管项目已经于6月份竣工投产,运丰公司120万吨优特钢等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

  传统产业聚集的沙河,正在培育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

  作为“有中生新”的重大项目,沙河市安全实业有限公司和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央企合作项目——— “新材料、新玻璃、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从德国定制的世界先进水平的离线LOW-E玻璃生产线和两条中空玻璃生产设备10月就可以进行安装,计划年底投入生产。“LOW-E的含义就是节能,这种玻璃比普通建筑玻璃节能40%,且透明度不受影响,具有巨大的社会和环保效益。”安全实业公司副总经理罗立民介绍,该园区二期将建设汽车玻璃生产线,三期和四期将分别建设新材料和新能源项目。

  淘汰落后产能,沙河的玻璃企业已经由几年前的近200家锐减至47家,生产线也减少了三分之一,先进的浮法玻璃产能占全市玻璃总产能的85%,并新建了太阳能薄膜电池等一批高科技项目。

关键词:重污染,取缔,小企业,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