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家电、汽车成为第3季度河北省消费者的申诉热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4 08: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电、汽车成为三季度我省消费者的申诉热点。昨日(10月13日)记者从河北省工商12315指挥中心获悉,三季度全省12315系统共受理消费者诉求58260件,其中申诉20553件,占总量的35.3%,办结率95.7%。因为夸大宣传、买了产品却长时间无人送货等问题依然困扰着消费者。

  “伴随家用电器进入消费旺季,三季度的空调、电炊具、电视机问题多发”,省12315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三季度全省12315系统共受理家用电器类申诉3290件,同比去年增长55.8%。该人士介绍说,围绕中秋和国庆两大节日,商家往往借此时机大力开展宣传、促销活动,家用电器的消费量大增,消费者申诉量也随之增加。分析原因:一是销售与售后服务脱节。经营者一般更加注重商品的销售量,却忽视后续的售后服务,由于在促销活动期间商品销量集中增加,而后续的送货、安装服务力量严重不足,导致很多消费者购买商品后长时间无人送货安装,由此而引发的申诉大幅增加;其二是促销宣传误导消费者。目前商品的宣传往往以功能全、使用方便快捷、科技含量高等来吸引消费者,但同品牌不同型号的商品在功能上均存在差异,而有一些销售人员在介绍商品功能时未做特别说明,消费者购买后发现商品功能和宣传有出入,因此导致消费纠纷。

  另外,我省消费者对交通工具的申诉量呈上升趋势,汽车、摩托车和助力车成申诉热点。消费者申诉主要集中在四种现象:一是经营者不能按约定交付车辆,或交付车辆配置与约定不符;二是家用汽车或电动助力车质量不过关,消费者购车后较短时间内,车辆主要部件便产生质量问题,影响正常使用;三是电动助力车实际行驶里程与宣传不符;四是售后服务不规范,多次维修故障仍无法排除,甚至虚报故障、使用不合格零部件等。

  农资用品申诉量同比也出现较大增长,化肥、农用机械和配件问题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化肥存在质量问题,如有效成分含量不足、虚假标注适用范围等;农用机械适应性、可靠性差,易出故障,影响正常生产;农用机械出现故障进行维修时,维修时间长,影响正常使用等。(记者 陈霞)

 

关键词:消费者,投诉,申诉,家电,汽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