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产业转型进行时:贫困县的生态脱贫探索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8 14: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巴头沟村一位农户正在把收获的苹果装袋。

悠闲骑马的女游客。宁利勇 摄

  国庆黄金周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又一个旅游季宣告结束了。大片的林地、草场,用“璀璨”和“斑斓”来告别这一季,也为下一季的精彩绽放积蓄力量。

  围场拥有着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生态财富:全省有林面积的1/10,全省活立木蓄积量的近1/5,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同时,围场又是一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巨大的生态财富与较低的财政收入、居民收入间形成了巨大反差。

  在历经几十年的持续造林育林之后,如何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让本地经济快速发展,富民强县,成为该县亟待破解的课题。

  一个农家院的转型

  [现场]

  10月5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棋盘山镇农民郭继勇的农家院内正在经历着这个旅游季最后的忙碌。来自唐山、承德、北京的三拨自驾游客人,使这个占地4亩的院子笑声不断。

  院子里原用于采摘的果菜园经霜冻后,已清理为一片白地,西侧养殖园里的梅花鹿激发了游客们摄影的兴趣。

  最吸引客人们的还是那些原汁原味的绿色餐饮:莜面窝子、石磨豆腐、柴鸡蛋……女主人带着两个雇工在厨房忙活着,男主人郭继勇则抽空和笔者攀谈了起来。

  “靠生态旅游,现在年收入能到20多万元。”这位朴实的北方汉子介绍,最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没想到光开了个饭店,头一年就赚了5万元。

  郭继勇家原来有个小厂子,用土豆加工淀粉。由于存在污染,后来被县里取缔了。提起库房里那十几台加工机器,郭继勇有点惋惜,“只能卖废铁了”。但话题一转到旅游,他又兴奋起来,几年发展下来,自家的农家院已经颇具规模:采摘园、养殖园、餐厅、客房……他说:“现在的客房能接待20多人,明年计划把平房改建成二层小楼。”

  郭继勇家门外公路沿线有很多农家院,一直延伸向几十公里之外的坝上核心景区。

  “棋盘山镇已经有了30多户农家院。”据围场旅游局办公室主任郝艳波介绍,旅游高峰时,坝上核心景区超过1.2万张的床位量仍然不能完全满足游客的需求,为缓解坝上景区压力,像棋盘山镇这样,围场确定了多个乡村旅游重点乡镇。

  [背景]

  农家院成为围场构筑全县旅游大棋局上的一枚棋子。在这个棋局上,围场旅游业历经20多年发展之后,正在重新厘定发展思路。

  围场的旅游业起步于1992年,旅游接待量2001年突破50万人次,2010年跨过100万人次大关。2012年,该县委托北京大学下属机构启动了《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

  新旧规划的一个重要区别,就在于对待资源开发的态度。与过去不同,新规划中,坝上核心景区的开发要尽量展现原生态风光,限制宾馆饭店等接待设施建设,将部分接待功能转移到其他乡镇。同时,县里还委托瑞典一家公司编制了《木兰围场可持续发展概念性区域空间规划》,这一规划将有助于围场对旅游产业链条上的关联产业进行优化整合。

  “不去孤立发展景区,而是在开发景区的同时,同步完善周边乡镇的基础设施和接待设施,景区一旦建好,周边乡镇也会随之获得较大发展。”郝艳波介绍,在构筑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大格局中,围场采用了这样的组团式发展思路。

  围场县委书记刘众民认为,围场的特殊性决定了它不能走别人的路子,而是应以生态旅游为引擎,构筑坝上坝下旅游大格局。由此围场可以从农业大县跨过工业阶段,直接构建服务经济主导的产业格局。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产业转型,围场,贫困县,生态脱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