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采取措施削减煤炭存量 年底前关停水泥粉磨站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9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人在狭小的空间内进行焊接作业。

  金马站“煤改气”工程施工。

  劳动很紧张。记者李志华摄

  日前,市政府出台《石家庄市削减1500万吨煤炭工作方案》和《石家庄市削减1500万吨煤炭任务分解方案》指出,到2017年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1500万吨。为此,石市将严控煤炭新增量,并采取11项措施,削减煤炭存量。

  严控煤炭新增量,严格涉煤项目审批

  石市将严控煤炭新增量,严格涉煤项目审批,新上燃煤项目实行用煤量减量替代;暂停审批储煤场和洗煤项目;污染企业搬迁,实行煤炭消费减量;暂停审批燃煤锅炉;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严格分类管理,严控高耗能项目审批;2014年3月15日之前禁止耗煤量较大的新项目投产;严格控制各县(市)、矿区煤炭消费总量,到2017年底,平山县、井陉县、正定县、栾城县、藁城市、鹿泉市、井陉矿区的煤炭消费总量(或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净削减35%以上,其它县(市)的煤炭消费总量(或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净削减30%以上。

  采取11项措施削减煤炭存量

  同时,石市将削减煤炭存量,到2017年底前采取11项措施,确保完成净削减1500万吨任务。具体是:

  压缩钢铁产能,削减煤炭227万吨。到2017年,全市需压缩炼铁产能374万吨、粗钢产能482万吨(含石钢搬迁炼铁产能212万吨、炼钢产能210万吨),共涉及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河北敬业集团有限公司、西柏坡钢铁有限公司、河北丰达钢铁有限公司、河北石鹿特钢有限公司5家企业,合计可削减煤炭227万吨。

  压缩焦化产量,削减煤炭371万吨。

  压缩化肥产量,削减煤炭49万吨。对全市10家化肥企业以2012年产量为基数压缩产量20%,削减煤炭49万吨。对新乐市金万泰化肥和循环化工园区金石化工按产能各压缩产量20%。

  对水泥行业实施综合整治,削减煤炭126万吨。2013年底前先关停所有水泥粉磨站,2017年底前,逐步关闭西部山区水泥建材企业。压缩金隅集团和曲寨集团等下属大型水泥企业产量,以2012年产量为基数,在非采暖期压缩产量20%,采暖期压缩产量60%,冀东水泥以实际产能为基准,在非采暖期压缩产量20%,采暖期压缩产量60%。

  取缔外来煤炭洗选,削减煤炭400万吨。禁止煤炭洗选企业洗选外来煤,到2015年底,关闭所有统计规模以上外来煤炭洗选企业,取缔统计规模以下煤炭洗选厂点。

  压缩陶瓷企业产量,削减煤炭10万吨。以2012年产量为基数压缩全市陶瓷企业产量20%,削减煤炭10万吨。

  企业燃煤自备电站、锅炉和窑炉能源置换,削减煤炭47万吨。2017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燃煤自备电站、锅炉和窑炉煤改气,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自备电站煤改气削减煤炭32万吨,石家庄玉晶玻璃有限公司窑炉煤改气削减煤炭15万吨,合计削减煤炭47万吨。

  关停小火电机组,削减煤炭92万吨。关停东方热电的热电一厂、热电二厂南厂区、热电三厂和石家庄热电厂15、16号机组,合计削减煤炭92万吨。

  现有燃煤锅炉拆除改造,削减煤炭95万吨。2013年对市区剩余283台分散燃煤锅炉拆除或实行能源置换,削减煤炭15万吨;2015年底前,市区建成区全部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2017年底前,市区建成区全部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各县(市)和矿区建成区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对其它燃煤锅炉进行节能改造,削减煤炭80万吨。

  将削减煤炭任务分解,落实属地责任

  将削减煤炭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落实属地责任。对于弄虚作假、伪造数据以及没有完成年度减煤目标任务的,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领导的责任;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实行约谈、调离、免职等问责处理;对实干苦干、成绩突出的干部予以表彰和重用。

  在分解方案中,对每一项任务都落实到各部门、各企业。其中西柏坡钢铁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关停320立方米高炉1座、150立方米高炉1座。河北敬业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关停450立方米高炉3座。河北丰达钢铁有限公司,2013年关停450立方米高炉1座。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2015年前关停580立方米高炉1座、480立方米高炉1座、1080立方米高炉1座。2017年底前,对井陉矿区没有审批手续的河北常恒能源、井陉矿业集团焦化厂、新世纪焦化3家焦化企业实施综合执法逐步关停,削减煤炭277万吨。2017年底前,对平山县没有审批手续的敬业集团焦化厂实施综合执法予以关停,削减煤炭63万吨等。

  金马站“煤改气”工程

  施工顺利保如期供暖

  金马站“煤改气”工程是全市目前规模最大的燃气集中供热工程,供热面积106万平方米,主要涉及金马、石门等小区,共涉及1万余户居民。昨日,记者到现场探访,百余名建设者奋战在一线,以保工程在11月8日完工,11月15日及时供热。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金马站“煤改气”工程施工现场,厂房结构骨架已经搭起,5台银色的燃气锅炉已经安装完毕,一个漆成橘色的排气烟筒十分显眼。“由于采用天然气为原料,烟囱中排出的都是热蒸汽,基本没什么污染。”据金马站“煤改气”工程负责人介绍,现在改成在原锅炉房的南侧建设5台25吨的燃气锅炉,与曾经燃煤供热相比,每年可节约燃煤消耗25000余吨,减少烟尘排放120余吨等。“燃气锅炉的供暖温度也有保障,出水温度一般控制在60—70摄氏度,保证用户室内20摄氏度上下。”该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工程的五台燃气锅炉已经全部吊装到位,正在进行厂房建设和管道连接。

  石市将聘任千名监督员

  “无死角”举报污染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全市范围内聘任大气污染防治义务监督员实施方案》,石市将聘任1000名大气污染防治义务监督员,以发挥人民群众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在全市营造同呼吸、共奋斗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局面。

  大气污染防治义务监督员在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统一指导下行使环境监督职权,主要职责为:积极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环保知识;监督并报告环境违法行为和环境污染问题,重点加强对石市100家公开承诺企业的监督;充分发挥群众和政府之间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应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向群众宣传环保工作成果,积极化解不稳定因素。

  1000名大气污染防治义务监督员分布在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所在地的建成区。市内五区各聘任35名;高新区30名、正定新区20名、循环化工园区10名;17个县(市)各聘任45名。

 

关键词:煤炭,存量,削减,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