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2013石洽会 为石家庄“转型升级”注入新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0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我市的传统主导产业之一的装备制造业为例。到2017年,装备制造业将成为全省第一大主导产业,如何借力政策东风,让我们的飞机飞得更高,汽车、火车跑得更快?在本次石洽会上,我市以高端突破为目标,以引入整机、整车和核心零部件制造为重点,围绕轨道交通设备、车辆装备、专用设备、相关零部件等领域,与十余家央企及众多海内外骨干企业,进行了对接与合作。

  “作为全球第一轨道交通品牌合资的国内企业,我们想积极参与到石家庄的轨道交通建设中来。”新誉集团销售总监徐峰表达了热切的合作愿望。中农集团农机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超则表示,“准备在高新区兴建农业装备基地,主要围绕高端农业装备,在产品上下游企业进行合并重组或研发”。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的省会,现代农业的签约诸多项目也颇具“看点”。比如,此次签约的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200KW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及农产品深加工”项目,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将创造性地使用太阳能光伏技术对传统农业大棚进行改造和提升,实现了大棚棚顶发电,是太阳能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的一种创新模式。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年产24亿度电,节约标煤9万吨以上,二氧化碳减排18万吨,二氧化硫减排110吨。

  据了解,除了推介、沟通交流之外,本届石洽会的一个重要议程,就是要技改、提升,即将全市现有企业通过对标以后,找到自身技术、设备、产品的差距,继续有针对性地与行业的领军企业合作,提升现有企业的发展能级,从而实现“老企业”的转型升级,走向做优做强之路。

  瞄准服务业项目

  集聚发展新能量

  现代服务业发达程度是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在本届石洽会上,中交财富中心等十余个现代服务业大项目的成功签约,不仅让我市的服务业态更加丰富,还推动服务业向高端、高效、高质方向发展,加速转型升级。

  在18日签约的63个重点项目中,第三产业项目占17个,拟引资425亿元,占31.76%。

  继家乐福、沃尔玛两大国际零售业巨头进入石家庄后,全球第三大零售贸易集团德国麦德龙在本届石洽会上也签署了落地项目。麦德隆集团拟选址在长安区紫晶悦城开建一个8000平方米的仓储式超市。“此举将进一步塑造我市零售业多元竞争、百花齐放的格局,也展现了石家庄更加开放的商业姿态。”市商联会会长张香蒲表示。

  未来,我市的城市综合体业态也将更加繁荣。位于高新区的石家庄富力城项目,总投资约160亿元,除为科技企业提供孵化功能外,还将建设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包括世界顶级连锁品牌的五星级酒店、高端写字楼和中高端购物商场,以特色风情商业街组成新商业区,并通过“通道树型”交通体系与项目南部环城水系景观带紧密结合的现代化绿色生态社区。彭村旧城改造项目将由北京银海万向控股集团和河北正阳集团合作开发为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占地约220亩,计划总投资56亿元。

  作为培植新税源和经济增长点的指向标,总部经济成为我市各区域争相吸引的项目之一。中国交建、杭州绿城、深圳宝能等十余家央企、大集团纷纷瞄准省会地域优势,将在我市落地中交财富中心、河北金融商务中心、深圳区域总部等项目。由此,向纵深发展的总部经济势头进一步蔓延。

  除了引资、引技外,本届石洽会的引智也取得了重大突破。落户石家庄服务外包园区的河北国际服务外包高端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将力争通过5至10年的努力,把河北传媒学院服务外包学院建设成为立足石家庄市、服务河北乃至全国的著名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打造成服务外包技术集成高地。(记者吴温 焦莉莉)

关键词:石洽会,工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