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107国道两侧 仍有秸秆在烧 村民:烧了也没人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1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民:好几年都不让烧了,但烧了也没人管

  “这些秸秆已经粉碎了,为什么还要烧掉?”在柏乡县,记者问正在铲土埋灰烬的两个村民。

  “秸秆都粉碎还田,增加了地里的营养,但也不是最好的办法。秸秆粉碎后太多,都堆到地里一烂,下面的温度会升高,容易把麦苗烧死。”其中一个人停下铁锨,对记者说他家种了9亩玉米,如今新种的小麦也已经出苗,这是地里多余的秸秆,没有别的办法处理,就拉到这里烧了。

  当记者问道“秸秆不是不能烧吗”,他的回答是“大范围的不敢烧,上面都重视,也来检查。就这一点秸秆,烧了不会有大问题。”

  而在永年县睢宁村,村里一位姓石的村民说,对面那片冒着烟的地属于睢宁村,“玉米秸仍然长在地里,肯定是那户人家不想种小麦了,就点了一把火。”

  “现在那边正冒着烟呢,这里让烧秸秆吗?”记者问。

  “好几年都不让烧了,说如果点火就罚钱。”他说。

  “那现在有人被罚吗?”记者又问。

  “没听说,烧了也没人管。”这位村民回答。

  也许是在印证着这位村民的话,在正在冒着浓烟的秸秆堆一侧几米的地方,还有一片过火后留下的黑色灰烬。

  除了粉碎还田之外,还有没有别的方式处理秸秆?这位石姓村民表示“没有”。

关键词:秸秆,焚烧,107国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