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北京高考英语减分 河北处于调研阶段暂不做调整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3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于一门语言的学习,首要的是培养兴趣,让孩子能融入到这种语言环境中去。郄磊摄(资料图片)

  10月21日,北京市公布了中高考改革方案,2016年起高考英语由150分减为100分,实行社会化考试。语文由150分增至180分。中考也有类似变化,英语减少20分、语文增加30分。这一改革方案无疑触动了英语多年来的重要地位,在如今“全民学英语”的大背景下,这一改革能否把英语拉下“神坛”,能否为持续多年的“英语热”降温?河北省是否会出台类似改革政策?一时间引起了广泛关注。

  动向

  省教育厅:河北目前没有相关政策出台

  对于北京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的降低英语试卷分值,河北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就是河北省今后会不会也出台类似的政策。就此问题,昨日记者致电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河北省对于中高考英语改革还处于调研阶段,没有具体的政策要出台。

  对于北京高考英语的改革,省会的高中学生又是怎么看的呢?记者在昨日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学生们对这项政策的看法分成明显的两派,英语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不希望降低英语分数,而英语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认为这样的改革可以让他们在高考中更有优势。

  “要是高考英语分值没有那么高了,那我从小学开始一直努力学习英语的时间就全浪费了。”读高二的马同学说。同样在上高二的赵同学则说,自己是一名学画画的艺术生,对他来说学习画画或国学知识比英语要重要,“我上大学以后对英语的需求并不高,因此我觉得高考英语改革很有必要。”

  观点

  英语学习过度膨胀,改革有助“降温”

  省教育厅教科所高中室主任、研究员张瑾琳认为,现在国人学习英语的热情非常高涨,全民学英语,几乎到了膨胀的程度,在其他国家很少见。两三岁的孩子就开始报英语培训班,从幼儿园到工作后的职称考试,都离不开英语。人们投入了过多的精力、时间和金钱来学习英语。而实际上,工作以后真正把英语当做工具来应用的人却非常少,这与当初的投入不成正比。同时,英语过热还导致母语教育被弱化,使母语教育陷入了尴尬境地。北京降低中高考英语分值、提高语文分值等改革,是一种正确的引导,也提醒人们关注母语教学,逐步改变这种英语膨胀、母语弱化的不正常现象。

  很多学生用一半甚至更多的时间来学习英语,但学英语功利性很强,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也被磨灭了。张瑾琳认为,北京的相关改革有助于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他们能更合理地分配学习时间。

  北京市公布的中高考改革方案中,2016年起英语要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对此,张瑾琳觉得,这是多元化评价方式的体现,传达出了从“一考定终身”向培养能力倾斜的信号,是整个高考制度改革的一个突破口。“我觉得,北京的改革也会影响、带动其他省份,相信其他省份以后也会跟进。”

  调查

  两三岁孩子就学英语

  其实,全国各地的英语热已持续多年,石家庄也不例外。火爆的英语培训市场就是一个证明。昨天,记者来到广安大街,路两边的写字楼上,挂着不少英语培训的招牌,不长的路段内,就集中了好几家英语培训机构。这些培训机构有的专门面向儿童,有的则从几岁孩子到成人的课程都涉及到了。

  一家学科英语培训机构的老师对记者说,“一般学英语要从3岁开始,不过如果孩子独立性较强,能适应学校的环境,也可以早些开始学习。”“我们最小的学生只有两岁一个月。”这名老师说,他们主要面向1至12岁的孩子,目前有600多名学生。另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招收的是3至6岁的孩子,而且以小一些的孩子为主,“大点儿的孩子都是从初级班升上去的。”一名老师说,他们学校成立才3年,但目前已有近1500名学生了,孩子们上课时,等在外面的家长都坐不下了。“我们不愁招生”。

  记者了解到,面向儿童的英语培训,每年的花费至少要一万多元。成女士刚刚给4岁的女儿报了一个英语班,每周上两次课,“孩子幼儿园的小朋友几乎都报了英语班,怕耽误了孩子,就给她也报了一个。”

  学英语功利性太强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到了小学之后,家长对让孩子学习英语的热情更高,而且功利色彩明显。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甚至大学,为了应付各类考试,很多学生不仅在学校学习英语,还纷纷报各种英语培训班来提高考试成绩。对英语的热情,高过了其他学科。

  “虽然我们家孩子才上小学五年级,但我正犹豫还要不要继续给孩子报英语班。”市民张女士说,从网上看到北京高考英语改革的消息后,她的第一反应就是河北今后英语高考会不会有调整,还要不要给孩子继续花费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补习英语。“我们家孩子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利用周末时间在校外学英语。当时主要考虑的是英语在中考、高考中都很重要,如果将来孩子出国留学,更是用得着。”张女士说,孩子一年英语课外班的费用要一万多块,几年学下来孩子兴趣没提高多少,她自己倒是把英语又捡起来了,“其实我也不想让孩子这么辛苦,但是孩子一个班上三分之二的学生都在学,我们也只能跟着,要是英语考试不那么重要了,我考虑就给孩子停了,让孩子能在周末多休息半天。”

  遵循规律,快乐学英语

  “现在很多家长在培养孩子学习英语的过程中确实有很大的盲目性,北京的相关改革政策正好可以让家长冷静下来,思考一下用什么方式培养孩子学英语。”桥西区外国语小学副校长纪瑞景说,很多家长让孩子从很小开始就记单词、学语法,并以此为骄傲,甚至是炫耀,其实这种攀比特别不利于孩子学习英语,“现在很多培训班也迎合家长的这种盲目需求,从一开始就让孩子学课文,做题,把语言的学习变成了考试,让本来是快乐的英语学习变了味。”

  纪瑞景说,让小学生学英语并没有错误,因为4—12岁正是孩子语言发展最快的时期,非常适合学语言,关键是学习方法,“对于一门语言的学习,首要的是培养兴趣,让孩子能融入到这种语言环境中去。对于年龄小的孩子,可以让他们看一些英语原版动画片,以培养孩子对英语的感悟能力。”此外,英语学习环境也很重要,家长可以让孩子多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英语语言表演,这样孩子们就会觉得英语是一门有用的语言,而不仅仅是一科要写要背的作业。(记者苗静郭鹏)

 

关键词:高考,英语,河北,政策调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