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可否给“英语虚火”降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2 18: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1日,北京市公布多项中高考改革方案,其中“高考降低英语分值”备受关注。北京的改革能否将多年被国人崇敬的英语拉下“神坛”?此举会否冲击庞大的英语学习市场?

  降低英语分值增加听力比重

  根据北京市公布的中高考改革方案,2016年起高考英语由150分减为100分,其中听力占30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中考英语由120分减为100分,其中听力增加到50分。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我们的学生从小学到大学,学习英语这么多年,但效果并不很好,许多学生的英语还是“哑巴英语”,张不开嘴,不敢交流。此外,英语教育越来越趋向应试化、畸形化,亟须改革。

  这位负责人表示,英语应回归到工具学科应用的位置上,北京中高考改革就是要突出英语作为语言的实际应用作用,在真实语境中考查语言运用,增加听力比重。同时,降低英语在中高考中的权重,探索新的英语考试方式方法。

  英语能否被拉下“神坛”?

  不久前,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微博中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加上有关“江苏高考改革方案英语将不再计入总分,实行两年一考”的报道,英语教育改革的呼声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融入世界的步伐,英语热在中国已持续二三十年。很多城市小学一年级甚至幼儿园开始教英语,许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纷纷给孩子报名参加英语课外辅导班。

  但是,过度注重英语的考试功能、英语教育低龄化等,时常被质疑和诟病,尤其是功利化的教学并没有让英语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相关研究表明,在所有学英语或其他外语的人中,真正能学会一门外语并能用外语流利表达、无障碍“跨文化交流”的,最多不超过5%。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认为,目前的英语教学确实存在很多弊端,学生在英语学习中付出很大的精力但收效很小。现在大家对过于重视英语教学忽视母语教学的现象不满意,希望在考试中减少英语的考试分值,增加语文的考试分值。中高考应该发挥好“指挥棒”的作用,对中小学的教育教学改革产生引导作用。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英语可以作为选修课,让学校和孩子自己选择,最重要的是,英语不能搞应试教育。

  降低英语权重可否给“英语虚火”降温?

  长期的“英语热”催生了庞大的英语学习市场。如今,英语培训机构遍布各大城市,“外教授课”“一对一”等广告招牌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家长每年投入上万元甚至数万元用于孩子的英语学习。

  北京中高考降低英语权重的改革对考生有何影响?会否对英语学习市场造成冲击?北京精华学校副校长赵志平表示,高考英语分值降低对那些数理化突出、英语成绩不好的考生来说是一大利好。更有利于大学选拔人才,减轻学生的备考负担。同时,有利于淡化盲目学习英语热,关注国学教育。

  他认为,此次改革的大方向是对的。同时,赵志平说,尽管英语在高考中分值有望降低,但短时期内并不会淡化国人的学英语热。现在孩子从幼儿园甚至更早的时间就开始学英语,英语考试在一些重大考试中都占据重大比重,如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甚至职称考试都要考英语,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到了无法撼动的地位。只是在中高考中减少分值,对英语的教学和培训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赵志平建议,要改革,不妨把英语从高考中去掉,成为社会化考试,学生在高一和高二时就能完成英语考试,高三可集中精力准备其他科目考试。

关键词:英语,降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