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多省高考改革拿英语“开刀” 网友争论:欢呼还是担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2 18: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点击事实:据媒体报道,山东英语听力测试即将被取消;江苏英语将“退出”高考,以等级形式计入高考成绩;北京10月19日宣布,2015年起高考英语分值比重有望减少……多省高考改革拿英语“开刀”,引发网友围观。有网友认为此举可以让学生把更多精力转向国学;但也有网友表示,这与中国国际化的大趋势相悖。

  正方观点:

  英语早应该变为选修课了

  @红黑是绝配:英语确实不该和语文并驾齐驱,应该作为爱好及就业方向的选学科目。

  @如日东升74:物理、化学、历史这些实用课程都让位于英语这一工具课程,实在不合理。英语对于出国留学、研究国外文献等小众十分必要,但对于一般学生来说没有这么重要。

  @潼关怀古:汉语是母语,但很多人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英语学习上。有不少英语成绩上不去而其他成绩很好的学生,都被拒之大学门外。所以改革是必要的,不要因为英语把人才给埋没了。

  @三千白雪满弓刀:取消是好事啊,我觉得从初中就不该考英语。现在中国英语人才完全过剩,会英语的只需要小部分就好了,这样可以让那些擅长的人含金量更高。

  反方观点:

  轻视英语与中国全球化趋势相悖

  @兔子遇老虎:英语取消听力?听说读写,说基本没有,听再没了,那还学英语干啥?

  @祁豪言:高考一再淡化英语,取消听力,缩减分值比例,不计入总分等,这怎么与大学四六级对接呢?

  @罗苑苑:英语是国际语言,取消英语对经济发展好吗?

  @大鸣大放:虽然我自己对英语一窍不通,但是我认为,语言是人类文明交流的工具,在世界一体化的今天,英语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语言之一,降低英语在教育中的权重,不利于中国和世界文明的交流,也与中国全球化的趋势相悖。

  金牌点评

  应提升学习效果,不是降低重视程度

  现在小学、中学、大学英语教育侧重词汇、语法、阅读,不设口语课,也不考察口语,造成学习者表达障碍。英语教育应当改革的是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让教学及考试体系覆盖听说读写四个环节,有效提高学习者的综合能力。英语是时代发展的必备技能之一,高考改革应提升其学习效果,而不是降低重视程度。

关键词:高考,英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