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网友热议京高考改革 该不该给英语“降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2 1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21日公布了中高考改革方案,其中,最让人关注的就是,从2016年开始,高考英语分值由150分降低到100分,语文由150分增至180分,而英语卷总分值则由120分减至100分,其中听力50分。

  令据其他媒体报道,江苏英语或将“退出”高考;山东明年将取消高考英语听力测试。

  一直以来,国人的“英语热”不仅没有减退,反而越来越热,但相对的,汉语则几乎进入了“冷门”。这次,几个省市纷纷推出了高考改革方案,为“英语热”降温。那这到底能不能取得预定目标呢?且看专家如何说。

  王学进 下调英语分有助于实现城乡教育公平

  王学进指出,下调英语高考分数权重有助于缩小城乡差别导致的英语成绩差异。相较于城市学校,农村学校的师资配备和教学设施明显不及城里,教学效果根本不能与城市学校抗衡。这就意味着,英语分数权重越大对农村学生越不利。因此说,下调分数权重,淡化选拔功能,有助于实现城乡教育公平。

  同时,王学进还强调,此番北京高考改革拿英语开刀并非与英语过不去,而是另有深意在,那就是以此为突破口,逐渐实现全面降低各学科的高考分数权重,突出基础能力,淡化一次性选拔功能,加大综合素质的权重,实现一年两次社会化考试,接轨新课改,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完成高考改革的目标任务。

  温儒敏 降低英语分其实是更重视英语

  现在很多人眼睛只盯着分值的增减,而不看整个改革的方案,不同学科立场就难免有片面的争执。就说英语的分值降低吧,其配套措施是平时增加等级考试,最终退出高考,实行社会化考试。其实是更重视英语,也更符合英语教学的规律。同样,语文分值提高也并非万事大吉,重要的是要改进现有的普遍的语文教学模式,往多读书以提升素养的路向上靠拢,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当然,语文高考命题和阅卷也必须改革,增加科学性和公平性。高考改革牵涉方方面面,需要积累,稳妥推进,最终的目标应当指向高考的社会化以及整个高校招生制度的改革。有百利无一弊的改革是不存在的,既然踏出这一步,就要超越坐而论道,勇敢前行,不断实践与完善。

  其他网友的观点

  英语只是一个学科

  英语不必被神化到对学子生杀予夺的地位,也不必被踩到“不学ABC,照样干革命”的境地。它是一个学科,但也仅仅是“一个学科”而已,令其回归正常的位置,并为全民英语祛魅,就从高考分值降低开始吧。

  英语只让专业人才学就好了

  在全球化的今天,英语需要学,但不应该把它提高到和我们母语的一个水平上。对学英语的,只让那些专业人才学就好了,其他的人有个大体了解就行了。我就不相信,我们只凭汉语,就领先不了世界水平。人类文明几千年,那英语才领先了多少年?

关键词:英语,高考,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