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路平灯明产业兴——在承德双滦区化育沟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09: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道路整洁,树影婆娑,绿草茵茵……行走在承德市双滦区化育沟村,整洁优美的乡村环境如清风扑面,随处可见的如画景致,展示出有着585户人家的山村发生的巨大变化。

  “省里、市里的政策真给力,既给帮扶资金,又派技术人员,村里发生的变化连我们自己都觉得想都不敢想。以前总觉得农村啥都比不上城里,现在可不一样喽!”村党支部书记邢海朋介绍,为改造提升村庄面貌,村子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实行了驻村工作组帮扶、乡干部协助、村干部分片承包的工作责任制,编制了村庄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专项规划,制定了规划标准、目标等,工作怎么开展,一目了然。在生活垃圾处理现场、马路市场整治现场,总能看见干部们身先士卒的身影。在干部们的带领下,全村人齐上阵,从5月开始,全村组织开展了以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为重点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对所有村头地角、村道两旁、河边沟渠、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等垃圾死角进行全面清理。同时,拆除了19处违章建筑,安装了130盏路灯,村子面貌焕然一新。

  化育沟村有13个村民小组,2000多口人。由于没有资源优势,经济发展十分滞后,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解决出行难,就成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最大愿望。对此,驻村工作组跑资金、协调职能部门,乡包村干部积极联系工程队。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全部改造成了水泥路。路修好了,村民的出行方便了,而且投资租地种菜的人也逐渐多了,新建了10多个蔬菜大棚。由于有了畅通的路,出去打日工的人也多起来了,这一年村民又能多挣不少钱。

  为丰富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驻村工作组和乡包村干部积极争取资金,扩建了原来的村文化广场,并安装了健身器材和路灯,方便了村民健身娱乐。吃罢晚饭,村民们有的放上小桌下象棋,有的在用健身器材健身,更多的人在跟着欢快的乐曲,挥舞着手中的扇子,扭着大秧歌,大伙儿精神头十足:“咱化育沟的好日子这才刚刚开头呢!”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承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