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市天苑小区率先试水“串改并”可获补贴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3: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22日河北青年报开通“河青问暖”热线后,已接到500余电话,其中1/4是反映空置房收费问题。

  按照《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如果是空置房,业主需交纳20%的取暖费,但很多串联小区业主被物业要求自行断管以防“蹭热”。居民质疑,暴力断管证“清白”不合理。物业诉苦,串联小区实在没法监管。

  众所周知,“串改并”是解决很多供暖问题的良药,多数小区卡在改造费用上。如今,石家庄市天苑小区首先“试水”拿到了政府补贴,进行“串改并”管道改造,效果怎么样?昨日(10月29日),记者前去探访。

  现象

  空置房要自行断管业主不买账

  还有半月就要供暖了,石家庄市滨河小区颐兴园的业主赵女士十分着急。

  今冬她家不在这套房子里住,准备按空置房标准交20%的取暖费,可物业却要求她找工人切断自家的暖气管。赵女士家共有5组暖气,拆除一个接口需要60元~100元的工时费,同时还要负担相关管件的费用。

  不仅如此,赵女士说,家里的装修也会被破坏。万一断管时损坏了房屋的结构,岂不是得不偿失,后果谁来承担?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省会园丁小区、联盟小区等十几个小区,发现类似情况并不少见。

  其中,冀兴花园小区的物业规定,业主可以自己找工人断管,也可以付钱由物业来断。

  很多业主质疑,《条例》里规定,空置房可以只交20%取暖费,可并没有规定要自己掏钱断管啊,这也太不合理了。

  物业回应

  串联小区没法监管怕业主跟风“蹭暖”

  就此事,记者分别联系了几个小区的物业公司。

  物业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很简单,小区的暖气管道都是串联,他们根本没法监督业主到底在不在家过冬,担心不交全部费用的业主“蹭暖”。“其实我们也有难处。”滨河小区颐兴园物业工作人员说,每年供暖期,供热公司都要到空置房用户家查看。一旦发现按空置房交20%取暖费的业主未断管在家“蹭暖”,就会要求物业补齐该户的取暖费,“回头我们再去跟业主要钱,就难了。”

  该工作人员介绍,往年小区内除了常年不住的业主会自行断管外,其余住户都会交全款。

  冀兴花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让居民断管,他们担心有人只交了20%取暖费但“蹭暖”成功,明年会很有更多业主效仿。

  困局

  多小区“串改并”卡在钱上

  那到底有没有很好的办法解决空置房收费问题?答案是肯定的,暖气管道由串联改成并联。

  记者走访了省会多个老旧小区,发现很多小区曾尝试过“串改并”,但一涉及到改造费用就卡壳了。

  高柱小区14号、15号楼是工商银行桥西支行的宿舍楼。有住户反映,本来今年要进行“串改并”施工,没想到刚破土就停工了。

  一位居民介绍,停工的主要原因是不少住户认为改造费用太高。按每平方米施工费60元标准来算,改造完成后每户要花3000多元,很多住户觉得太贵了。

  无独有偶,去年滨河小区颐兴园物业为了解决小区的供暖问题,也向辖区街道办申请过“串改并”,但也因资金问题迟迟没有下文。

  供热部门

  石市未出台“串改并”补贴政策

  “串改并”是一项涉及居民生活的大事,那么对于这个项目,石家庄是否有具体改造措施和政策补贴呢?

  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一负责人介绍,《条例》里没有提到对“串改并”的补贴政策,目前一些小区只能自行进行改造。

  桥东区供热办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近几年市里也一直在研究“串改并”管道改造等问题,很多街道办也向各区供热办反映过该问题,但可能因改造资金问题,迟迟没有出台政策。

  “钱都让居民出,一些家庭困难的可能承担不起;但如果都由政府来出,政府的财政压力会很大。”该工作人员介绍,都知道“串改并”是个好方法,但改造资金确实是个大难题。

  记者探访

  天苑小区提前试水“串改并”可拿政府补贴

  多个小区因“串改并”失败,同样作为老旧小区代表,天苑小区却第一个“吃到了螃蟹”。

  跟很多老旧小区一样,每年供暖期间该小区也会遇到很多问题。

  经过街道办一年多努力,从新华区政府争取来资金,决定每平方米给予16元补贴,其余改造费用由居民承担。

  昨日,记者在天苑小区看到,很多单元都在进行“串改并”施工。在J区6号楼,记者发现,该楼的主管道基本施工完毕,主管道上有很多分支通往各户,每户由两个阀门来控制。“今后,谁家不想用暖气了,直接把这两个阀门关了就行了。”一名工人介绍。

  拿2号楼居民李先生家为例。他家房子有60多平米,因为换了家里老旧的暖气管道,改造费是按45元/平方米收的(包括室内外的工费、材料费),政府补贴16元,个人掏29元,这样算下来李先生自己掏一千多元就能完成这次改造。“如果换的暖气管道少,改造费还会低。”李先生说,现在政府还给补贴,他们单元的住户都欣然同意了改造。

  天苑街道办

  政府无规定“串改并”全凭居民自愿

  “由于管道是串联,往年一到供暖期,问题就多得令人头疼。”天苑街道办一位工作人员说,空置房“蹭暖”根本无法杜绝、末端一些住户却反映家里太冷、一户管网出现问题,影响整个单元采暖……

  为了争取“串改并”,街道办工作人员早在前年,就向区政府申请资金支持,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成功了。

  如今天苑小区已有100多个单元进行改造,“如果今年效果好,我们还会逐年推进。”该工作人员称,但是这次“串改并”并没有统一的政策,只能靠居民自愿。

  但也有市民担心,这次改造都是居民自己找施工队,虽说都是有资质的,但整个小区没有统一规划,若是出现了安全问题,该怎么办?

  专家观点

  政府补贴是“串改并”的出路

  “我们还是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对改造的小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施工,这样即便是出了问题也好解决。”天苑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

  新华区供热办也表示,一旦天苑小区“串改并”成功,也会提高其他小区的积极性,推进这项工程的落实进度,这样采暖期的投诉也会少一些。

  同时,记者了解到“串改并”使居民可以控制自家的采暖,不仅更加公平,还能提高能效,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矛盾。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表示,对于一些有条件改造的小区,相关政府部门和供热公司应该出台统一方案,适当给予补贴,这也是解决民生的大问题。另外,有条件的小区不妨直接改成热计量,让集体供暖实现按需取暖,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文/记者李萌 蔡丽

关键词:供热,串改并,天苑小区,补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