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廊坊>>廊坊

改善空气质量攻坚 廊坊市重拳治理大气污染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6 15: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环境执法人员在河北霸州一家供热公司检查锅炉运行情况。 王阁明 摄

  6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建设路供热站,工人们正在现场拆除水浴除尘器,并安装效率更高的除尘脱硫设备。

  据廊坊市热力总公司副总经理赵辉介绍,每台锅炉都配备了一个脱硫塔和一个除尘器,相当于两级除尘。“这套脱硫除尘设备投入使用后,不仅能够实时监测各项数据,还能够实现除尘率达到95%以上,硫的排放量降到国家标准以下。”赵辉说。

  目前,廊坊市区22个供热站点的除尘脱硫设备安装施工正在同步进行,确保供暖期来临前全部正常使用。

  据了解,为降低今年冬季取暖期的燃煤粉尘和二氧化硫排放,廊坊市投资了6200万元为城区22个供热站更新除尘脱硫设备。燃煤污染治理作为廊坊市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之一,被提到了重要位置。

  今年以来,全国大范围的空气污染问题引起了举国上下的关注。中国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向媒体发布了2013年9月份及第三季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其中1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京津冀地区更是重灾区,第三季度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中河北就占了7个。加之由于廊坊紧邻首都北京的特殊地理位置,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中处于重要位置,其治污工作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被列入全国、全省重点控制的四个城市之一。随着供暖期的临近,廊坊地区面临着更加艰巨的大气污染治理任务。

  廊坊市市长冯韶慧此前表示,防治大气污染事关发展大计、百姓民生、和谐稳定。迅速改善空气质量,已经成为全市最突出、最迫切、最紧要的头等大事。

  他还表示,围绕百日攻坚行动,必须打好燃煤污染治理、城市环境整治、汽车尾气治理、环境污染治理、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建设6场硬仗。

  从9月中旬至今,廊坊市城区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一系列治理大气污染的“重拳”被使出,《廊坊市区空气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廊坊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文件相继制定出台,多措并举推进大气环境治理工作,确保空气达标天数较去年提高20%,PM2.5浓度下降8%以上。

  “通过百日攻坚,为今后五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冯韶慧说,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廊坊的大气污染治理要走在全省前列。

  10月11日,廊坊市大气污染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市政府聘请环保部、中科院、清华大学等相关领域专家围绕大气污染治理事项开展研究,提供科学的决策意见。

  另外,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廊坊市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市区和各县(市)城区为重点,突出抓好扬尘污染、燃煤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以及饭店油烟、露天烧烤、垃圾转运等各类烟气污染的综合整治。城区主次干道和城乡接合部道路实行“两扫全保”,清扫率达到100%,主干道每天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次干道每天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各热力公司全部安装锅炉脱硫除尘设施、在线监测设备和视频监控设备,确保集中供热锅炉达标排放。实行严格的煤炭管制,禁止销售和使用含硫量大于1%、灰分大于15%的煤炭,并确保2017年全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原煤450万吨。

  在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方面,除了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增长速度、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外,廊坊市还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公交、环卫车辆和党政机关带头,每年新增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的比例达到60%以上,并采取直接上牌、财政补贴等综合措施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到2017年,廊坊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000辆以上。

  资料显示,在河北,冶金、化工、建材、电力四大产业增加值占河北省制造业增加值的79.2%,这一数字在天津仅是45%。“以‘重’为主的工业结构是河北雾霾难驱的主因,也就是‘祸首’。”河北省政协财经委主任王金洲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分析。

  有专家认为,河北的环境治理压力大,一方面要发展,一方面要治污,只能靠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来实现。

  廊坊市已经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开始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治理污染。冯韶慧说,大气污染,根本原因还是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的问题。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污染。

  廊坊市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严控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不再审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以及炼焦、有色、电石、铁合金等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同时,分区域明确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到明年底淘汰水泥落后产能561.8万吨以上,淘汰平板玻璃产能156万重量箱,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和河北省下达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到2017年,廊坊全市还将压减炼铁产能412万吨、粗钢产能170万吨,确保重点行业排污强度下降30%以上。

  “我们必须以极大的决心和信心,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勇气,过好结构调整的坎,爬上转型升级的坡,闯过治理污染的关,真正在绿色崛起的道路上打开一片新天地。”冯韶慧说。(完)(记者宋敏涛  实习记者高红超) 

 

关键词:空气质量,改善,百日攻坚,廊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