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先规范征信系统再治理地铁逃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3: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为地铁逃票造成个人诚信不良记录,或许将导致不能报考公务员、不能当教师、不能进入大企业工作。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在27日举行的全国首届教育伦理学学术研讨会上表示,上海正将地铁逃票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上海拟用征信系统加大逃票成本,让逃票者不能报考公务员、教师,在升学、就业、信贷、生产经营方面也遭受“惩罚”。但并非铺好了“征信之轨”,就自然而然杜绝逃票者。如果乘客趁乱成功逃票,如何记录不良诚信?如果被抓后主动补费,是不是还要严惩毁了他的生活?如果政府和地铁没提供足够服务,工作人员因管理不善造成乘客“被逃票”,是不是也该用征信系统处理?

  矫枉过正则会让逃票行为付出过于惨重的代价,处理过轻就会让逃票者有恃无恐。故此,征信系统虽是治理逃票的对症之药,但对乘客的惩罚应找出合适的程度。

  笔者建议在不良诚信录入征信系统前,先设立缓冲程序,对逃票者提出警告。否则拟定的惩罚勾连全部生活,一次就会毁了人一生,可能使逃票者破罐子破摔,让逃票行为更恶化。不仅如此,征信记录的有效期必须明确,应该规定征信负面信息的有效期,给失信者改正的机会。也应给逃票者更多拯救个人诚信记录的渠道,如可以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寻找回来。

  治理地铁逃票难就难在惩罚尺度不易把握,所以还是应先规范征信系统,再治理地铁逃票。 -孙明

关键词:地铁逃票,个人诚信,不良记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