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真稀罕 3.6米长明代圣旨现身邱县 保存完好[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1 07: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俺还是头一回见到这么长的圣旨,以前只在博物馆或者电视里见过短的,真没想到这么长的圣旨保存得又这么好,真稀罕!”近日,邱县宣传部工作人员在走访调查中,在孙登选老人家中,发现一道明万历年间的圣旨。该圣旨距今已有410多年,整体长度达360余厘米,保存大致完好,非常罕见。

  该圣旨原件为青黄两色绢本,通体有织锦云纹,长度达到360余厘米,宽度约为33厘米。两头无轴,略有破损,但字迹清晰可辨。圣旨前端为青色绢布,上有银色双龙围绕“奉天诰命”四字。正文内容大意为皇帝感激这位名叫孙维城的官员及其家人为国尽心尽力,赞扬孙维城为国事日夜操劳,表扬其成绩显著,敕封其为山西布政使。文中列举出孙维城历经十三任官职。颁旨时间为万历二十八年十二月初二。

  圣旨全文700余字,字体为风格端庄的小楷,气度雍容,圆润飘逸,圣旨整篇布局工整严谨,跌宕有致,字迹笔画突兀。圣旨中段及末端均盖有皇家“制诰之宝”和“广运之宝”的方形印章。作为孙维城的后人,孙登选老人说,家中原本还有几道孙维城的圣旨,但大部分都在“文革”中遗失了,只有这道最长的圣旨保存了下来。(记者 邢云 通讯员 李建伟、杨勇)

关键词:圣旨,保存,邱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