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数百停暖居民被指盗热 须补缴上年热费惹争议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2 07: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冬季采暖期,如果家中无人居住,可以办理临时停热手续。然而,承德市双滦区的一些居民向记者反映称,他们在前一年办理暂停供热手续后,第二年在缴纳取暖费时,被要求补缴上年全额取暖费。据供热部门介绍,理由是这些供热用户可能存在私开供热阀门,盗用热源的行为。

  向远(化名)在承德市双滦区御祥苑小区有套70多平方米的住房。由于工作需要,他在另外一个小区还有一套住房。“房子没租出去,2010年冬季采暖期之前,我就到供热部门办理了停热手续。”向远说,2011年至2012年采暖季,他再次办理了停热手续。“一平方米要交4元多。按照规定,办理停暖不能连续超过3年。”2012年冬季,向远在办理停热两年后,前去缴纳取暖费时被告知,由于他家供热阀门一直处于打开状态,实际已经发生费用,因此要求补齐上年度所欠的取暖费。“家里一直没人住,阀门开着,供热公司应该第一时间通知我呀!”“前几天,我去缴纳今年的取暖费,供热公司的人员表示,如果不补齐前年的取暖费,将不予征收今年的取暖费,今冬也无法正常供热。”向远表示,他要求供热公司拿出证明自己存在盗用热量行为的证据时,供热公司没有出具有效证明。

  据记者了解,承德市双滦区存在此类问题的居民多达四五百户。11月1日,一位居民代表告诉记者,目前一些居民已经补缴了取暖费。“现在大约还有100多户没有补缴。”

  11月1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承德市双滦区兴业热力公司客服电话。据客服人员介绍,客户在办理临时停热手续后,工作人员在后续的检查中发现,一些居民家的供热阀门处于打开状态。“存在私自打开,盗用热源的行为。”客服人员表示,发现这种情况后,他们会给居民下发通知书,并拨打居民的电话。如果居民没有第一时间到供热公司处理相关事宜,供热人员会在第二年缴纳取暖费时进行告知。

  据承德热力集团热力稽查部门的负责人介绍,承德市双滦区不属于该公司供热范围。“如果一些用户自己或通过物业人员私自打开开闭阀,盗用热源。一经我们调查核实,会要求用户补缴从供热期首日到发现时所产生的费用。”

  对于承德市双滦区办理停热用户遇到的相关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向供热公司建议:“如在例行检查中发现盗热现象,可以拍下照片,留好证据,以便向用户追缴热费,也让盗热用户心服口服。如果证据不足,在没有查明原因的情况下就让用户补缴全年的取暖费,用户肯定心里不会认同。”

  据介绍,为了妥善解决此事,承德市双滦区政府已经介入此事。相关人员表示,政府将本着对百姓、对企业负责的态度,积极协调,力争尽快解决此事。(记者 陈宝云)

关键词:居民,供热,取暖,取暖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