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朗朗晴空不仅仅靠风吹 “冷气团”功不可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5 07: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日,一场秋雨洗刷整个邯郸市区。2日,邯郸市正式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3日,秋风乍起,一扫市区连日来的阴郁沉闷之感,迎来如洗碧空。遭受连日雾霾困扰的市民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发出感慨:这样的好天气是风吹来的吗?希望朗朗晴空能够多多停留。

  希望多几天好天气

  11月3日,恰逢周日。家住邯山区的小倩,一大早便被屋外明媚的阳光晃醒。“好几天没见到如此美好的天气了,我可不能辜负这韶光美景啊!”小倩便约好了二三好友,走出家门,组成“踏秋”队伍。一行人骑着脚踏车轻快地驶出小区,大街上戴口罩的人少了,推着宝宝出门遛弯的年轻父母多了,呼吸着洁净的空气,心情极为舒畅。“这是一周以来我第一次跟阳光亲密接触,是不是秋风的缘故?希望这样的好天气能多停留几天。”小倩说。

  “冷气团”功不可没

  4日下午,记者数次登录省环保厅官网,根据空气质量实施监测数据,邯郸市区空气质量为“良”。当日17时,城市AQI实时数据显示邯郸市空气指数为“69”。其中,市环保局、东污水处理厂、矿院三大监测点的空气指数均为60多。

  邯郸市气象台工程师董方亮为晴好天气做出注解。

  注解一,由于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10月31日-11月1日市区出现了一次降雨,2日降水结束,天空逐渐放晴,气温逐渐回升,最高气温达16.9℃。3日-4日,因市区高空受高压脊控制,气温明显回升,天气晴间多云,最高气温达19℃-20℃。

  注解二,4日,市区地面因有较弱的冷空气南下,风力略有增加,出现3级左右的偏北风。

  此次好天气“冷气团”功不可没。

  政府努力为蓝天增色

  10月中旬,邯郸市出台《邯郸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环保、交通、建设等有关部门将采取56条有力措施,力争用5年时间消除重污染天气,全面改善全市空气质量。

  记者注意到,“细则”中涉及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机动车尾气治污、设置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力推清洁能源、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等详备的一套具体实施措施。

  据介绍,10月23日9:00-17:00,在主城区的四区一县开展了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应急响应演练。对尾号为2、4、6、8的机动车进行限行;对邯钢、纵横钢铁两家重点企业烧结机进行了限产;停运5台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22条主干道增湿保洁,每6小时洒水一次。11月2日,市区正式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在邯郸高铁线以下,南环线以北,西环路以东、北环路以南的合围区域内,限行尾号为1、3、5的机动车辆。

  同时,加大了公交车的投放力度。另外,当日市区23个工程项目停工一天。

  因取暖期临近,邯郸市四区一县将遵照执行市政府印发的《加强主城区取暖期燃煤管制工作方案》,为市民能享受冬日里的好天气严格把关。(记者邢云 实习记者何瑞霞 史晟全)

关键词:天气,邯郸,晴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