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民营经济数据:河北民企 我们被什么“绊”住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8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民营经济加速发展的轨迹,是可以通过数据来勾勒的。省统计局数据最新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河北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3787.1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65.8%,而2012年末这个数字为63.1%;民营经济实缴税金1918.1亿元,占全省全部财政收入比重为69.5%,2012年末这个比重为65.5%。

  纵向的加速度难掩横向比较上的劣势与尴尬。

  6日河北省政协举行的河北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省工商联副主席刘劲松透露,去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仅为江苏、山东、浙江的一半左右,低于河南3700亿元;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比江苏、浙江少5万多家,比山东少近3万家,比辽宁还少9000多家。无论民营经济规模、还是企业数量,我省与先进省份的差距逐渐拉大。去年我省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还不到浙江的七分之一,尚没有一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民营企业;从上市进程看,2012年河北省新增25家上市民企,而同样的数据,浙江是河北的7.2倍,广东是9倍,山东是6倍。

  那么,是什么阻挡了河北民营经济?河北民企纷纷发声。

  点题

  点题1

  融资难:“我贷不到”与“我用不起”

  “贷不到、用不起———融资难卡住了我们的脖子。”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鹏远集团董事长朱立秋谈到企业发展的脖颈时,直言不讳。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河北省仍有7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面临流动金不足,从银行直接获得资金还是“贷不到”;“用不起”则是指民企贷款利率仍受“歧视”:央企、国企贷款,一般可以享受基准利率下浮10%至20%,而民企贷款利率则上浮60%至100%。

  对此,河北省浙江商会会长黄建厅表述地更为客观和具体:当下,河北民营企业在银行系统融资往往陷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怪圈,以购置生产用地为例,企业是缴纳了土地出让金才能拿到土地证,而银行却要有了土地证才能融资,企业融不到资就拿不到土地证,一环扣一环,看似合理,却难死了企业。这个观点也得到了张家口宏基实业集团总裁张海的认同,他认为民营企业融资面临的障碍很多,除民营企业信用相对较低外,没有有效的抵押物是最关键的一环,而最有效的抵押物是土地,而一般民企没有用于抵押的土地使用权。

  而对于融资难,正在经受严冬之苦的钢铁业更是感触颇多。武安市裕华钢铁有限公司是集矿业开采、钢铁冶炼、钢材加工、循环经济、国际贸易为一体的多元化钢铁联合企业,总经理王树华谈到融资也是大叹苦经,从2000年至今,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产业发展通过审批的环评项目非常少,由于没有合理审批,企业走项目融资的渠道被堵死。当下钢铁业正在过冬,资金非常困难,许多技术创新与转型项目只能“胎死腹中”。

  点题2

  用地难:遭遇“成长的烦恼”

  “卡住民营企业发展的第二道绳索是土地。”华耐家居集团董事长贾峰说。“一方面是土地指标依然紧缺,另一方面是中小企业用地难、入园难的问题依然突出。”朱立秋跟进解释。

  不过,多位民营企业家也对用地难表示理解,“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地看。一方面,确实存在土地供给紧张的问题,影响到民营企业规模扩张和新上项目;另一方面,用地粗放、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也比较普遍。用地难的根本在于征地难,另一个原因就是闲置用地难以回收。”

  采访中,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小企业主反映:企业发展快,对土地的需求越来越大,而政府的土地供给不足,土地审批的门槛对中小企业来说非常高。虽然冀政[2011]36号文件规定各县(市、区)落实创业辅导基地建设用地每年不低于50亩,但因国家严格控制土地使用以及一些地方对大项目用地优先保障,使中小企业用地更加困难,相关政策难以落实。

  民办教育的用地难也在突显。河北省外国语学院院长孙建忠就坦言,目前河北省3959所民办学校中,只有少数是自建校舍,大多数靠租赁。一些规模较大的学校受教学场地困扰,多次搬迁,四处奔走寻求支持,均难以解决。

  点题3

  人才荒:“350万”后的人才焦虑

  到2015年,全省民营经济人才总量达到350万人。这是河北省针对民营经济提出的人才目标,不过,当下,诸多民企还在为人才荒焦虑。

  “近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黄金十年,企业对高层次人才需求成倍增加,可是高校相关专业培养学生,一是数量难以满足,二是重理论教育,轻实践操作,加之大多数民企重视挖人才,忽视培养人才,重视员工绩效,忽视员工培训,导致企业人才队伍疲弱。”迁安市九江线材董事长赵玉江道出了民企面临的共性问题。“由于民企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很多企业面临用工短缺,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缺少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问题日益严峻。”朱立秋也表示。河北畅达集团董事长王贵玉则急切的呼吁,政府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保障等方面提供支持,确保人才在政治待遇、资源共享、权益保护等方面与其他类型企业同等待遇。贾峰则更具体地表示,应在创业资金、职称评定、社会保障等方面针对引进人才出台更加优惠政策,以政策高地打造人才高地并最终打造产业高地。

  破题

  破题1

  民企转型:不希望“孤独的转身”

  从一家资源型企业到科技型健康产业再到文化产业,河北畅达集团的转型升级之路在河北民企中颇具代表性。“我们投资几个亿先后建起畅达绿色产业园、畅达生物科技园、打造承德展演基地,自主研发的数字板材也已是同行业领先水平。”与畅达集团一样,弘基实业的转型之路也非常明晰———投资十亿,从矿业到农产品深加工,完美转身。

  与上述两家企业相较,裕华钢铁则是眼睛向外,直指产业源头。先是开发CCPP联合发电循环经济项目,另外,2010年初收购了山西宝山等6个矿业公司,取得3亿吨铁矿石储量,2012年又取得进口铁矿石资格证,并涉足外贸。“因为河北工业结构偏‘重’,河北民企转身,显得更为迫切也更为艰难。”采访中,省政协财经委主任王金洲如此表述,“上述企业都是成功转型案例,还有更多的企业还在转型的路上犹疑彷徨甚至跌倒,这条路是艰辛的也是泥泞的,他们害怕‘孤独的转身’,此时,政府的扶持与陪伴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河北多家企业也是连连发问,浙商商会会长黄建厅建议,企业转型升级的初始阶段,政府能否应予以指导,随时解决难题?王树华则表示希望政府成立高端钢铁产品调研中心,并发布可操作性信息,指导河北钠铁企业转型升级,抢占高端钢材市场;赵玉江则希望成立民营企业创新辅导中心,打造行业技术服务顾问团,延伸产业链条,鼓励民企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

  破题2

  节能环保:能否成民企新“抓手”

  对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性,朱立秋的表述是“绝处逢生”。她很笃定的认为,河北民企转型升级必须就紧紧抓住节能环保产业,“必须把节能环保作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抓手,建议通过财政、税收、金融、投资等支持,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新能源新材料战略新兴产业,选择最具产业基础、最有发展前景的特色产业,打造一批潜能大、后发优势明显的创新型企业。而朱立秋的建议,也恰恰迎合了河北产业规划,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立忠告诉记者,近日,河北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增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河北省将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7000亿元以上,节能环保产业将成为河北省工业经济提速增效的突破口。

  破题3

  “平等待遇”离我们还有多远?

  平等,是此次座谈会上的高频词。河北省外国语学校孙建忠的话最具代表性,“没有平等就没有发展。民办院校在学校评估、学生待遇、教师职称评定、业务培训、申办示范类学校等方面能否予以公办学校享受同等待遇?符合条件的民办院校能否与公办院校同等使用城市教育费附加?在税收上能否予以减免?民办院校的新建、扩建能否纳入当地城乡建设规划,在征用土地和减免建设配套等方面能否与公办学校同等享有优惠政策。”平等,不仅仅体现在公办院校与民办院校上,推此及彼,此番话让人们深思良久。

  破题4

  能否打造“河北金融产业园”?

  融资难,一直为民企诟病,此次座谈会上,企业家纷纷支招。

  “从解决用地难入手去解决融资难。建议政府盘活土地存量,适当增加民营企业土地供应量,满足具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土地所需,从根本上解决土地抵押权的问题。”张海最先发声。

  直接融资一直是民企最经济的融资渠道,“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新三板扩容更是河北民企重要契机。”与许多优质民企一样,朱立秋的目光已经瞄准新三板。而对此,瑞和安惠项目管理集团董事长宋蕊则表示,要制定“行业优先”融资计划,重点解决“区域支柱企业”融资问题,鼓励前景好的民企通过直接融资方式获取资金了。其次,要建立地区生产要素交易市场,加快企业对产权、物权、股权、债权等要素的转让和变现,多种形式盘活企业存量资金。

  用民营资本解决民企融资难,此次座谈会上,多数企业家对此形成共识。华耐家居董事长贾峰表示,是否可借鉴外省经验,成立由工商联牵头,财政出资和民企参股的惠民担保公司,在金融贷款中专门给民营经济划出专项信用额度,建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资金,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贷款难问题。另外也可考虑采用联合担保方式进行融资。而宋蕊也建议,要积极建立担保机构,设立担保基金。

关键词:民营经济,民企,统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