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威县西台吉村莲藕找到销路 经销商签约全部收购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莲藕丰收却滞销,这成了威县枣元乡西台吉村村民的心病,经过本报报道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西台吉村的莲藕终于找到了销路,11月10日,邢台一位莲藕经销商和西台吉村的藕农签订了收购合同,一次性收购莲藕预计4万公斤左右。

  莲藕经销商签约全部收购

  11日,记者电话联系了西台吉村王培华,他告诉记者,这几天正在忙着挖藕的准备工作。“谢谢媒体的帮助,现在村里的藕都卖出去了,虽然价格和去年比不算太高,但是整个市场都是这样,总算去了我们一个心病。”王培华说,燕赵都市报报道了村里莲藕滞销的消息后,他每天都接到咨询电话,包括邢台、石家庄、沧州、山东等地一些莲藕经销商询问莲藕的产量和价格。

  通过本报报道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11月10日,邢台莲藕经销商穆平均来到西台吉村实地查看,最后确定全部收购,并支付了定金。“都已经谈好了,挖藕、装车都不用我们管,平均下来每斤藕纯利润在0.9元,相比种粮食和棉花,收益高不少。”王培华告诉记者,种植莲藕比其他农作物省工省力,村民还能空出时间去打工,总体的收益还是不错的。

  农产品为何丰产不丰收

  记者了解到,目前威县莲藕的种植面积在600亩左右,西台吉村莲藕种植是该县的一项扶贫项目,每亩藕池政府补贴5000元,预计每亩收益在4000元到10000元,这远远高于种植棉花或者玉米的收入。但是今年丰收的莲藕却成了西台吉村民的心病,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村民对莲藕的种植技术并不掌握,而且挖藕还要请人,每斤0.3元的工费。

  由于传统农业种植的思想根深蒂固,村民一直是等人上门收购的思想,没有主动走出去。此次来西台吉村收购藕的穆平均说:“现在,我每天销售一两万斤,我就在顺兴批发市场,到这个市场都能找到我。”村民一直等待的销路其实就在身边。

  近几年来,时常会有农产品滞销的报道见诸媒体,最后都能销售一空,可见农产品愁的不是销路,而是如何把自己的农产品推销出去。另外,农产品必然会受到市场行情的波动,如果把市场的波动和农产品的种植结合起来,也是现在很多农村需要解决的问题,坐等商户上门已经成为过去式。
    “藕池里还可以养泥鳅,还能增加收入。”王培华告诉记者,西台吉村的藕池只有五六个养了泥鳅,明年准备号召村民都养上泥鳅。西台吉村莲藕的销售,也将会带动邻村东台吉村莲藕的销售,东台吉村也有20亩藕池,这些天也在寻找销路。近期,云海餐饮、九州地产等邢台市内爱心企业准备到这个村帮助销售莲藕。(记者卢玉辉)

关键词:滞销,莲藕,销路,经销商,收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