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秦皇岛将现海滨农家乐小镇 颇有欧洲风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11: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站在新民居小楼里,推开窗户,几十栋整齐划一的红色小楼尽收眼底,远处大海上的船只若隐若现……这是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望峪村近300户村民的新家。

  近年来,望峪村通过发展旅游和樱桃种植业,人均年收入由两千元增至万元。

  现在,新民居建设为这个山里的村子带来新契机。新民居建好后,将家家具备农家乐接待能力,为发展旅游添后劲。

  新民居村落颇有欧洲风情

  望峪村位于秦皇岛山海关区北部约10公里处。从山海关区沿102国道驱车仅20分钟,记者便来到了这里。

  成片的红色联体别墅依山而建,构成了望峪村新民居的独特景观。在紫色野花的映衬下,颇有欧洲小镇的风情。

  站在新民居最高处向南望去,二十多里外海天一体,北侧则是蜿蜒的大山和燕塞湖。

  望峪村村支书蔡德宽告诉记者,原先村民靠石矿和种玉米为生,人均年收入仅2000多元。“2002年五一劳动节,我们第一次搞旅游,啥都不懂。”蔡德宽说,刚成为旅游景点的望峪村没有经验,连门票都是拿烟盒纸制作而成。

  虽然条件并不成熟,但短短七天的时间,这个小山村就吸引来近五千游客。

  可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非典来袭,热闹的景区一时间没有了游客。“村民们都打我的家门口讨说法,说不能搞集体旅游了。”蔡德宽说,在他和村干部们的解释和鼓励下,村民们大多坚持了下来,并在第二年盈利。

  建成后将带动农家乐旅游

  现在,望峪村旅游年产值达4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跃升至万元以上。“现在必须借助新民居找到新的增长点。”

  在新民居片区内,蔡德宽介绍着新民居所采用的9项节能环保新技术,以及部分建设新理念。

  他说,小区道路模拟城市,既有内部道路又有外部环线。居民洗菜洗脸则像循环处理系统,污水经过处理后成为中水,用于叠水景观和绿化灌溉,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望峪村新民居分为南北两区,北区已经基本建成,三十多户居民已经搬了进去,南区正在建设中。“现在部分村民正在对自己的房子进行装修,我们预计明年五一前大家都能搬进去。”

  蔡德宽介绍,新民居建好后,家家具备“农家乐”旅游接待能力,全村预计新增农家乐床位2000余个,望峪村将增添新的发展后劲。   -文/记者张明昊

关键词:农家乐,小镇,欧洲风情,海滨,秦皇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