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欠费“连坐”不是无奈是无能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5 14: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4日,家住呼和浩特市坤源呼运小区2号楼3单元的王女士向记者反映:“我家的暖气费早就交了,但因为个别居民拖欠暖气费,供热公司就拒绝供暖,至今我们这个单元东侧有6户居民家中没有暖气。”(11月14日《北方新报》)

  负责该小区供暖收费的内蒙古德力格热力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女士告诉记者:“从我们开始给这个小区供热以来,2号楼3单元东侧1楼和6楼有两户居民就没有交过暖气费,常年如此。但考虑到其他楼层业主的利益,照常供暖。可是今年,其他住户看到这两户不交供暖费也能采暖,也开始拒交供暖费,这让我们的收费工作极其难做,采取停暖实属无奈之举。”

  暖气费难收是实情,两户欠费,“连坐”其他住户停暖,类似事件全国各地已经屡见不鲜,难道真的是“无奈之举”?实际情况绝非如此,可以有多种解决办法。

  其一,走法律途径。其他住户已经早就交了暖气费,供暖公司违约不提供暖气,其他住户可以依法起诉供暖公司维权并索赔。同样的道理,两户欠费,供暖公司可以依法起诉欠费住户维权。

  其二,抓技术改造。现在很多小区实现了购电充值改造,水电使用必须事先购买,不购买者不得用。供暖公司可以进行类似技术改造,不事先购暖气者无法使用,这是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

  其三,搞联合制约。住户必须提供有效银行账户,供每月扣除暖气费,如账户余额不足则可以在某个限额和时间内停暖。暖气费缴纳情况可以纳入居民个人信用记录,迫使住户按时交费。

  说句不客气的话,欠费“连坐”法,不是无奈是无能。只要好好动脑筋,办法总比困难多,当然,还可以有别的更好更多的办法。

关键词:连坐,暖气费,欠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