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宝云塔修缮完毕 重现古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5 15: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宝云塔修缮过程中,工作人员尽量还原其古貌

  青砖白缝、雄浑古朴,塔身外部原本已风化腐蚀的装饰部件焕然一新……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宝云塔的新面貌。

  记者昨日(11月14日)从衡水市桃城区文保所获悉,宝云塔修缮工程本月初结束,塔的红砖“补丁”也全部换成了青砖,千年古塔又恢复了历史原貌。

  此次修缮为118年来规模最大

  宝云塔位于衡水市桃城区旧城村宝云寺院内,坐北朝南,为宋代早期建筑。

  古塔为砖木结构,高35米,底座周长25.6米,塔形为八面棱锥体楼阁式砖塔,采用外沿与内攀相结合的两种建筑形式。

  2006年,宝云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上因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对塔造成很大的损坏。”衡水市桃城区文保所所长白如廷说。

  据介绍,自明朝天顺六年(1462年)起,宝云塔共经历六次较大规模修缮。上世纪90年代,由于保护方法失当,导致宝云塔很多部位修缮后与历史原貌不协调,“比如塔身原本是青砖,以往修缮中,塔基和塔一层却用了很多红砖。”

  经国家文物局立项、河北省文物局批准,宝云塔修缮工程于2013年7月1日开工。此次维修是自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至今118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修缮工程。

  周边排水配套设置将完善

  “此次修缮严格按照老工艺,维修古塔的每一个残缺部分,尽量做到古现代统一。”修缮项目负责人刘立明表示,将以往修缮中使用的红砖全部换成青砖,约使用了数万块青砖。

  同时,通过修缮,还清理了一至八层塔身的水泥层,露出塔身青砖。塔身外部风化腐蚀的装饰部件也全部更换。古塔内部结构进行加固,并按照古建筑风格加装避雷针。

  修缮完成后,从外观上看,九层的宝云塔雄浑古朴。第一层的南面有一拱券佛龛,龛里原有一尊石雕莲花坐佛,塔顶有一葫芦形塔刹。古塔的各层建筑风格都不同,或为鸳鸯斗拱,或为梅花斗拱等。

  目前,宝云塔是国家二A级旅游景点。随着宝云塔修缮工程完工,衡水市桃城区将进行宝云塔周边的环境整治、排水工程建设。

  -文/记者陈雪 -供图/衡水市桃城区委宣传部

关键词:宝云塔,修缮,完毕,古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