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娶“越南新娘”靠不靠谱 花销较低结局未必欢喜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8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光棍节”之际,团购“越南新娘”的消息引发网民热议。对于现代“剩男”们,娶个“越南新娘”到底合适不合适,新华社记者作了调查。

  “越南新娘”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群?是不是像传说中的不要房、不要车的“完美新娘”?“越南新娘”是不是现代“剩男”们的终极婚姻诉求?新华社记者在越南进行了了解。

  事实上,由于经历了复杂的历史阶段,越南一度陷入了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时期,女性人数高于男性,因此,一些女性选择嫁给外国人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男性以谋求更好的生活。这种情况其实在发展中国家都是存在的,并非越南的“特殊国情”。

  在越南,胡志明市以及湄公河流域地区似乎可以追溯为最早的“越南新娘”发源地。当时在这一地区,大多数女性受教育水平低以至于找不到工作,她们并没有足够的信心去独自面对生活,因此她们中的一部分更希望能通过嫁给外国人的方式摆脱贫困。

  曾有这样一份统计,大约有83.6%嫁往国外的“越南新娘”对婚后生活感到满意,她们会定期向家人寄回家用,有36.3%的“越南新娘”家庭因此生活水平超过了越南的平均值。从1998年至2010年,越南司法部曾受理了29.4万多例“越南新娘”嫁往国外的申请,几乎涵盖了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多的是嫁往中国、韩国、德国、加拿大、法国和美国等。

  由于先“嫁出去”的一部分人尝到了甜头,因此“越南新娘”现象开始蔓延至越南中部山区、沿海地区甚至北部地区,这些生活在较贫困地区的越南女性就成为目前“越南新娘”的主力军。

  至于为什么“越南新娘”逐渐形成了口碑,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越南的女性勤劳、朴实,个性又比较传统,因此受到周边一些审美取向相似国家男性的青睐。尤其是中国、韩国都面临着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一些适婚男性、特别是生活在农村地区的男性很难在当地找到对象,因此就将目光转向“越南新娘”。

  另外,迎娶一个“越南新娘”的花销确实相对较低,通常在几万元人民币左右,这对于生活并不太富裕的农村人口而言,算是可以接受的。

  这些现象使一些机构和个人察觉到了其中的“商机”,因此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以及韩国等都存有大量的“越南新娘”中介机构。

  近年来,帮忙介绍“越南新娘”的中介市场一直是鱼龙混杂的局面。越南警方也曾破获了几个人贩团伙,这些人以婚介为掩饰,实则进行人口贩卖活动,导致一些越南女性成为受害者,甚至受逼迫从事卖淫。

  此外,许多“越南新娘”与她们的外国丈夫都不算是自由恋爱、自愿结合,婚姻只是为了经济利益。一旦经介绍成功,双方通常都会选择“闪婚”的方式,整个过程只需一星期左右,婚礼通常也比较简单。因此,有一些“越南新娘”并没有为婚后的生活感到快乐。

  而对于娶回了“越南新娘”的中国人来说,结局也未必是皆大欢喜,翻一翻国内的新闻报道,“骗婚”“逃婚”的新闻不少。

  也曾有媒体采访国内的专家说,基于买卖关系的婚姻金钱交易明显、缺乏感情基础,违反社会公序良俗,还涉嫌拐卖妇女、婚姻诈骗等违法行为。通过黑中介介绍的“越南新娘”没有户口没有结婚证,逐渐成为“隐形人”,她们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孩子难以落户,将来面临入学难等问题,一旦这些“越南新娘”被遣返,她们的“丈夫”往往落得“人财两空”。

  近年来,越南政府也意识到了“越南新娘”现象可能产生的社会问题,一方面,通过负责人口、家庭和儿童问题的委员会来对未婚女性进行教育,告诉她们婚姻应基于爱情、责任和共同的价值观;另一方面则通过大力发展经济,实施减贫计划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关键词:团购,越南,新娘,花销,结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