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废止劳教是法治中国里程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8 10: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晚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每一个普通人对法治中国的终极期盼。

  除了进一步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当中“废止劳动教养制度”这8个字,让许多人心情复杂。

  存续了55个春秋的劳教制度本义在于教育而非处罚,针对的应该是刑法上“不够线”的轻微罪行,例如卖淫、小偷小摸。劳动教养制度曾为维护社会稳定、预防犯罪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但不知从何时开始,“上访被劳教”、“转发打黑漫画被劳教”、“发布不当言论被劳教”的新闻时不时见诸报端,被滥用的劳教制度成为众矢之的。

  劳教制度之所以会被滥用,是因为它在设计上绕开了相关的法律程序——不需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不需要法院进行判决、没有公开的法律程序依托、也没有相关的机构监督……

  劳教退出历史舞台可以说是限制公安权力膨胀的重要举措。接下来,我们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在法制中国的进程中,法院、检察院的改革已经强力启动,那么公安系统的改革将怎样深化?如何完善公、检、法相互制约的平衡关系?

  日前公布的“决定”中还提到,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而紧随其后的“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可以说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

  因而,废止劳教也是维护宪法权威的里程碑。我们期待,接下来进一步审查、清理各门各类的法律、法规、制度,把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当然,废止劳教之后还有一些后续的问题需要解决。对此,“决定”当中也提到要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目前,细则尚不明晰,但可以确信的是,在法治中国的进程中,我们的立法水平将会不断提高,宪法的权威、公民的合法权益将会得到最大限度的维护。正如“决定”中所说,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每一个普通人对法治中国的终极期盼。-庞岚

关键词:劳教,废止,制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