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沪媒解读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为振兴华北经济

来源: 上海青年报 作者: 2013-11-06 16:4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中国奥委会曝出重磅消息,他们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称“中国奥委会已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出北京申办2022冬奥会”。一旦成功,北京将成为历史上首个“双料奥运举办城市”。为何申奥?成功几率几何?青年报记者也试着对此进行了解读。

  以北京名义申办

  [解读一]

  中国奥委会昨天在其官网上也发布了这一消息,表示“中国奥委会已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出北京申办2022冬奥会”。不过,他们也表示,虽然是以北京的名义来申办,但实际的申办方却是北京和河北省张家口市两家,它们是联合申办。

  青年报记者得到消息,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的决定,两年多前就已经初现端倪,而在去年年底,张家口市也正式表态,会在今年提出申请。

  按照程序,申办奥运会,是要先向中国奥委会提出申请,再由中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提名。中国奥委会称,他们在收到申请后,感到很高兴,并于11月3日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

  虽然世界杯可以由两个国家联合承办,但奥运会因为是以城市的名义申办,所以一直都是由单个城市进行申请的,所以,申办时仍是“北京冬奥会”的名义。届时,由北京市承办冰上项目的比赛,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承办雪上项目的比赛。

  联合申奥,也有助于双方优势互补。北京市有举办更大规模的夏季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并且给国际奥委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京目前举办的冰上项目也很多,不过它没有高山,也非著名的冰雪城市,所以难免让人觉得难和雪联系在一起;而已经纳入北京“一小时都市圈”的张家口,每年有8个月可以存放冰雪,也有强烈的申办愿望,但它的经济总量、国际名气、大型活动经验,都是短板。

  大热门哈尔滨为何退出

  [解读二]

  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奥的消息传出后,让很多人都有些不解:最热衷于申办冬奥会的,不是哈尔滨吗?而且,哈尔滨还曾经申办过,这次怎么却没了动静?

  作为中国人公认的冰雪城市,哈尔滨承办冬奥会似乎才是正选。事实上,他们也表现出了对冰雪运动会的热情,他们曾经申办过2010年冬奥会,不过由于国际奥委会已经将2008年夏季奥运会给了北京,所以基本没可能在时隔一年多之后,又让另一个中国城市办冬奥会,所以哈尔滨在首轮票选即遭淘汰。

  屡败屡战,哈尔滨随后希望申办2018年冬奥会,但这个申请被中国奥委会给否决了,理由是条件还不成熟。不过,哈尔滨也并非一无所获,他们在2009年举行了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随后又举行了亚冬会。

  青年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这次中国奥委会没选择哈尔滨,则是国家层面的考虑,他们希望以此带动华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毕竟,作为北京周边的省份,河北省这样的大省,一直经济欠发达。而中国奥运元老魏纪中则分析说,“从城市选择来看,哈尔滨风太大,不太适合于滑雪运动;吉林主要是雪不够。张家口虽然不敢说雪一定够,但是通过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以用人造雪的办法来弥补。”

  成功几率几何

  [解读三]

  这次的申办,按照程序,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于2014年7月确定候选城市,最终的举办城市将于2015年7月31日在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上投票产生。中国奥委会特别表示:“此次北京市、河北省张家口市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得到了国家层面的支持,那成功几率有多大?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有不利的因素存在:由于2018年冬季奥运会已经确定将在韩国平昌举行,4年之内连续两次在东亚举行冬奥会,似乎难度很大,毕竟,对于奥运会的申办,一般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还有“各大洲轮流举办”的潜意识存在。

  不过,魏纪中也说,这些年,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认识有所转变:“过去还有洲际轮转、地区平衡、办过没办过等因素,但是现在这些概念逐渐淡化,国际奥委会委员比较现实,就是说一定要使我的奥运会办得成功,必须从发展上看问题。”

关键词:冬奥会,申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