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加快理顺价格管理体制 把更多定价权交给市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9 08: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瞄准了市场化方向,价格改革步伐肯定会更快。”11月17日,放弃星期天休息、正忙着研究明年价格改革方案的省物价局局长张立霞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按照这一要求,今后我省将加快理顺价格管理体制,逐步放开可竞争环节的价格,把更多的定价权交给市场。”

  更多地运用“无形之手”来调控市场,明年我省价格改革力度会更大

  据了解,目前,我省除水、电、油、气、交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少数价格仍由政府管理外,95%以上的价格已实行市场调节。从省物价局正在制定的明年价格改革思路中可以看到,我省将修订《河北省政府定价目录》,凡是能够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都要放开由市场形成,坚持管大、管少、管好,真正把价格职能从偏重于定调价等微观事务调整到为宏观决策服务、为市场主体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上来。在工作内容上,从主要管理价格水平向主要规范价格行为转变;在管理模式上,从主要管理具体商品价格向主要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转变;在定价模式上,从主要依据成本定价向“模拟市场”定价,更加重视市场机制作用转变。

  加快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将成为我省价格改革主攻方向

  在这方面,我省将在以下领域实施重点突破:一是运用价格手段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根据省委、省政府调整产业结构战略要求,积极实施差别电价、差别水价政策,对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消耗型产业实行惩罚性价格政策,加速产业转型,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建立居民生活阶梯价格制度,促进节能环保。三是运用价格杠杆引导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建立完善天然气发电、水电、分布式能源电价形成机制,完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政策,适时调整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源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实行有区别的药品价格政策,提升制药行业整体创新能力和质量水平。四是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使用。实施好天然气改革方案,稳步推进存量气价格分步调整,完善天然气价格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水价办法。逐步扩大农业用水终端水价范围。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五是健全环境价格体系,促进环保产业发展。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全面反映环境损害价格、污染物处置价格的环境价格体系。落实脱硫、脱硝电价政策,使企业节能环保的成本及时得到补偿。根据我省环保部门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试点情况,进一步研究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污权有偿使用政策,制定交易正式价格。

  全省物价部门将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建立促进公平竞争的价格环境

  进一步采取减、免、缓等措施,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和企业技改投资等项目的收费政策扶持,严肃查处针对各类建设项目的乱涨价、乱收费行为,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落实服务业与工业用电、用水同网同价政策,创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低成本环境。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清理收费各项政策。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检查范围为环保、工商、消防、交通、商业银行、建设(包括规划、房管)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的收费政策执行情况。

关键词:价格改革,河北,定价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