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公安环保部门联合开展“利剑斩污”行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9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11月18日从省公安厅省环保厅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从即日起至明年5月,全省各级公安、环保部门将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对非法排放、倾倒污染物等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进行重点打击。据介绍,这是我省公安、环保部门的首次联手行动。

  发现有关违法行为可打电话或发邮件举报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行业是电力、钢铁、建材、焦化、造纸、纺织、石化、制药、化工、食品、制革、垃圾处理等,特别是“十五小”、“新六小”企业以及国家明确淘汰类污染项目。

  省公安厅厅长董仚生介绍,环境污染犯罪主要有三类手段:一是直接违法排放有毒有害物质;二是通过不法中间商,低价售给没有处置资质的公司或个人,再非法倾倒;三是利用暗管、渗井、渗坑等非法排放,隐蔽性非常强。

  因此,此次行动将重点打击九类犯罪,包括违反国家规定,排放或倾倒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危险废物、剧毒化学品、含有重金属的物质等有毒物质以及其他有毒物质,导致水源、土壤、植被受到污染的;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非法排放含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严重危害环境、损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超过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省政府根据法律授权制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三倍以上的;私设暗管或者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等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的;违反国家规定,制造、买卖、储存、运输、使用、提供、处置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的;盗窃、损毁环境监测设施或者使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的等。

  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表示,环保部门将重点检查城乡接合部及省界、市界、县界、镇界、村界接合部等管理空白地区的企业;白天停工、晚上生产的企业;工业园区内的企业以及屡教不改的企业。对重点污染源要做到“一厂一策”,查清并掌握企业原材料消耗及污染物排放量之间的关系。对群众反映强烈又暂时找不到违法证据的企业,要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切实把污染源及排放情况摸清、摸准、摸细,为严厉打击提供法律证据。

  遇到上述违法行为,您可以拨打环保部门的举报电话12369,也可以通过发送电子邮件给省公安厅环保总队hbhazd2013@163.com进行举报。

  遇地方保护可指定管辖或直接侦办

  9月18日,省公安厅环境安全保卫总队成立以来,我省11个设区市和2个省直管县市及54个县(市、区)都建立了环保警察队伍。今年以来,在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密切配合下,全省公安机关已经破获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名、刑拘212名、逮捕60名,移送起诉41起,战果位居全国前列。

  此次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级公安、环保部门要按照联合执法机制,对公安机关环境污染案件线索核查的请求,环保部门要同时指派监测、环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与公安民警捆绑作业,配合做好污染物取样等工作。环保部门在执法时遇有阻碍执行职务、妨害公务的,公安机关要及时介入,依法追究其责任。

  省公安厅环境安全保卫总队负责人闫泽利介绍,在专项行动中,对跨行政区域的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上级公安机关认为有必要时,可指定管辖或者直接侦办,打破地方干扰和保护。

  与此同时,省环保厅要求,对于调查取证过程中,需要出具监测报告的,县级环保部门一般情况下3个工作日内出具监测报告,特殊情况下不超过5个工作日;市级环保部门3个工作日内出具初审意见;省级环保部门认可时间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

关键词: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