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城市剩女多 多方压力下渐成“迫婚族”主要群体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9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分析男嘉宾信息

  最近几天,媒体持续关注了农村“老大男”现象。然而,这边厢,大龄男青年在农村集中出现;那边厢,城市里愈发“剩女”多多。就后者而论,专家称形成这种男女比例、年龄不协调局面的主要成因在于男士适婚“战线”更长,面临压力小,不属于“迫婚族”,而女性受社会及舆论压力影响,在适婚年龄、工作环境等多方面限制,逐渐成为了“迫婚族”的主要群体。

  女嘉宾蜂拥报名,男嘉宾稀缺金贵

  近期,记者参与了几次由燕赵都市报邯郸站举办的相亲会,每次给组织者最为明显的感觉就是,适龄女孩子报名踊跃,而男孩子却略难寻觅。每次几乎都是“女多男少”,场面略显尴尬。最近一次,也是如此。

  11月17日,由燕赵都市报邯郸站主办,邯郸市教育局、恒富天地共同承办的“从相亲开始相爱”大型单身青年相亲活动火爆登场,吸引了来自市区各行各业的单身青年200余人参加。

  和前几次类似,相亲会现场,记者注意到了同样一个现象:男女嘉宾比例失衡。

  活动中有一个锁定“意中人”环节,全场女嘉宾积极踊跃,主动向工作人员索要爱的小纸条,“私信传情”。更有勇敢的女嘉宾大声对心仪男嘉宾进行告白。

  然而,主持人多次邀请男嘉宾登台接受女嘉宾告白时,却迟迟不见男嘉宾身影。经过仔细寻找,在距离舞台最远处的角落里,工作人员发现了那位男嘉宾。

  或许是因为害羞,男嘉宾低头将胸牌上的号码遮住,并示意说:“别说我在这里,不好意思上台啦。”

  苦苦等待许久,发现心仪的对象不想上台,女嘉宾只能尴尬下台。

  ……

  寻缘墙前,女孩子比男孩子多得多

  岂止是相亲会,城市“黄金剩女”真多

  相亲活动中不难发现,报名参与的女嘉宾中很多都是工作优越,收入丰厚。这些常人眼中的“精英分子”为何频频出现在相亲现场,记者与她们交谈,尝试寻找答案。

  女嘉宾莉莉(化名)今年28岁,在邯郸市某中学任教。外人眼中的莉莉美丽大方,具有较高的学历和良好的工作及收入。

  很难想象,莉莉会出现在市内各大相亲会的会场上,因为在大家眼中莉莉“太优秀”,应该不愁嫁。而采访中,莉莉却告诉记者,自己“很愁嫁”。

  “作为一名教师,每天都是忙忙碌碌,除了授课剩下的时间还要批改作业和试卷,每天下班后整个人都处于一个非常疲惫的状态,根本没有心情再去打扮自己。”莉莉说,随着年龄的增加,她愈发渴望爱情,可是放眼看去,却找不到合适的。

  今年以来,莉莉开始主动“出击”,频频参加相亲会之类活动,无奈何在这里,男嘉宾都是“抢手货”,太稀缺了。

  采访中,记者还遇到了替女儿前来相亲的张阿姨。张阿姨说,女儿今年已经34岁了,在邯郸一家大型企业担任财务主管,月薪颇丰。可是眼睁睁到了34岁,却始终无暇恋爱成家。近年来,张阿姨频繁拿着女儿的资料出现在邯郸市内各大相亲会上。

  “看看相亲会男嘉宾的资料,感觉男孩子都挺好,就是年龄太小了。唉!谁说女儿大了不发愁,我都快愁死了。”言语中,张阿姨显露着无奈。

  在现实中,邯郸市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里,都或多或少存在“剩女”。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大家突然发现,怎么身边的女孩子比男孩子多了许多。

  “相亲相得我崩溃……”邯郸市白领杨女士感慨,一直遇不到符合的对象,拖来拖去把自己年纪拖大了。

  相比男孩子,女孩子更易加入“迫婚族”?

  城市“剩女多”,她们是马上面临结婚的年轻一族,所谓“迫婚族”。现实情况究竟如何?记者通过邯郸市区几家相亲网及相亲机构负责人获悉,近年来,邯郸市主城区男、女报名相亲的比例约为1∶2。

  百合网婚恋专家孙霏解读称,随着年龄增长,男士的智力、经济实力也在同步增长,在婚恋上是加分的,并不属于“迫婚一族”。女士则不同,年龄增长一岁,她们压力就会增加一点,在市场上的被竞争压力就会加剧,所以女士肯定着急。

  孙霏认为,大中城市里,男士的适婚“战线”更长,在28岁和30岁的男士没有什么区别,甚至33岁还是黄金年龄。女人就不一样了。因此,每每相亲,大家看到的,都是女嘉宾积极踊跃,而男嘉宾却略显淡定。

  此外,还有社会专家称,城市化进程导致大量女性大学毕业后离开农村,选择城市生活。这些年轻女性有独立经济来源、独立生活空间,她们看到了生活充满无限可能性,迟迟不甘心去选择一个平庸的男人和平庸的生活。

关键词:迫婚族,剩女,城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