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以死相拼”背后是执法变“寻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2 10: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4日,在河南永城,一辆大货车被运政、路政部门相继罚款。司机称在出示了月票(每月给路政3000元)和年票(每年给运政3000元)后,路政部门仍要罚款,女车主温丽求情未果,当场服剧毒农药自杀,现在仍在医院抢救。接受记者采访时,执法人员称是正常执法,不清楚女车主是否喝药。(12月2日河北青年报15版)

  “不堪罚款之重,愤而服毒自杀”,这一幕的荒诞和悲怆,置身事外者或许永难想象。不吝自戕、以死相抗的骇人悲剧何以酿成?是一时冲动还是走投无路?是事发偶然还是早已注定?确定无疑的是,不幸的个体,显影于灰暗的底色之上,于是更显不幸;错愕的结局,铸成在长久的混乱之后,注定加倍错愕。

  即便此事尚未盖棺定论,但总归有些细节显得冰冷而刺眼。一来,明显违法的罚款月票(年票),竟被路政、运政等堂而皇之地发售,“执罚经济”之泛滥已近病态。再者,既卖“月票”还收罚款,某些“执法部门”全无信用,两道收钱、左右渔利,“吃干抹净”简直毫无下限……也许,服毒的女车主,只是若干受屈司机中最极端的一位,但她的遭遇,显然又不只是“一个人的痛”。

  而今,太多负面信息,指向当地执法者的所作所为。公众等待着最终真相,也难免止不住联想:11月中旬起,央视记者曾跟随货车采访。几百公里的路段,就拍到了运管、城管、路政几个部门,对运输车辆轮番罚款!这既熟悉又陌生的一幕幕场景,无疑是一份份最有力的证言。它所勾勒的“多头执法”现实,乃是“货车主为鱼肉,执法者为刀俎”现象的普遍存在。当所谓管理、服务,彻底沦为一场逐利狂欢,为恶的种子早已种下,悲剧只待在某时某刻,忽然爆发。

  最悲哀之处在于,环绕“道路执法”,名目繁多的参与部门,不仅未能形成彼此制衡的稳定结构,反倒默契地结成利益同盟,甚至,以一种浑水摸鱼的心态,利用混乱的体制设计,来持续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在此逻辑内,“执法相对人”不再被视作受法律保护的具体公民,而只是被看成可以被不断榨取利益的富矿——一言以蔽之,执法者立场偏差,运输者举步维艰。

  当生死之重,在一纸罚单面前变得微不足道,我们实在需要大声质问:是什么逼着司机们非得超载、非得违规才可生存?又是什么导致了而今执法变“寻租”的沉沦?试问,当职能者忘记了基本的公共立场,又丢弃了起码的人道精神,那么公众岂会轻易放弃对这起服毒事件的追根溯源?唯有所有人的真正关注,才可担得起一些人所经历的苦难。 -然玉

关键词:以死相拼,农药,自杀,罚款,车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