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单独二孩”促变婚恋生育观 政策尚未落地河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08: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二孩目的多为给孩子找伴儿

  听到“单独二孩”政策将陆续施行后,省会市民唐女士很高兴,她说自己的愿望可以实现了——早在怀第一胎的时候,她就梦想能有第二个宝宝。

  作为一个4岁男孩的妈妈,1982年出生的唐女士,感觉儿子就像一面镜子,养育他的过程,让自己这个独生女也在成长。由此,她想,有了弟弟或妹妹后,儿子需要面对的是来自父母的关注至少有一半会发生转移,孩子就要学会更多的包容和分享。唐女士说:“我期待和儿子一起经历这样的成长。”

  唐女士开始了生育二胎的规划,和她不同,同样符合政策的刘宁却不准备生二胎,她说:“我自己还是个大孩子呢,趁年轻我还想玩几年呢!”

  记者调查的视野中,“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还有许多因素在影响着这一政策能否产生预期的人口治理效果。调查数据显示,在符合这一政策的受访者中,有1/3明确表示准备生育第二个孩子,超过两成受访者明确表示不准备再生,而近一半的受访者则暂时没有考虑。

  记者发现,这一政策出台之后,围绕“生还是不生”,许多适龄人士以及他们的家庭进行了多样化的考量。

  有68%的受访者表示,之所以想要二孩,是因为“想给孩子找个伴儿,以消除独生子女的孤独感”。这在考虑生二孩的多重因素中成为被受访者选择最多的考虑。这一结果折射出了城市居民在思考“生还是不生”这个问题上的变化——选择生育二孩的首要因素不是孩子给家庭、父母带来的好处,而是把孩子自身的成长放到了第一位,“优育”观念深入人心。

  与此相印证的是,当记者问及之所以不考虑或者暂不考虑要第二个孩子的原因时,51%的受访者选择因为经济负担太大,这也从反面印证了城乡居民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视,那种“抓把玉米面添瓢水就养活孩子”的观念已经难觅踪影。

  当然,也有部分居民把孩子对于家庭、对于父母的作用作为了重要选择。在这项设计为可多项选择的问题中,有47%和41%的受访者分别表示,之所以想要第二个孩子,是因为“子女多力量大,可以提高家庭抗风险能力”,或者是因为“想增加家庭成员,融洽家庭氛围”,另外有超过20%的受访者选择把“老来多个依靠”作为生育二孩的原因。

  在记者的调查中,希望拥有两个孩子的受访者,与准备生育二孩者的受访者数量形成了巨大反差,后者的人数甚至不及前者的一半。究其原因,除却经济因素之外,25%的受访者表示精力不够,年龄因素等也成为对生育二孩持否定态度者的主要顾虑。

  一位女受访者对着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可以生二孩了,不是我不想要,而是真的辛苦的只有我一个,怀孕的辛苦自然不用说,遇到问题老公也帮不上太多忙,婆媳关系、产后忧郁……很多问题,都得我一个人受着。”

  “生还是不生”,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受访者赖以决策的因素呈现出更加多元化,家庭关系、经济状况等因素都可能成为决定生或者不生的关键一环。

关键词:婚恋,生育观,单独二孩,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