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聘礼地图”折射畸形婚恋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张“全国聘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该图以地图形式标注了各个省市区的结婚聘礼金额。在该图上,全国被划分为5个区域,分别为百万元区、50万元区、10万元区、万元区和零元区。其中,上海、天津占据榜首,聘礼甚至高达百万,仅重庆处于零元区阵营。此图一出,不少网友直呼“娶不起”。

  一张“全国聘礼地图”,引发了一场关于爱情与婚姻的舆论风波。尽管制图者仅通过300人调查而获取的聘礼数据很难说客观、准确,但“聘礼地图”仍然引来了许多网友的共鸣。“两情若是久长时,还须过了聘礼关”———“娶不起”不是男同胞无病呻吟的矫情,而是他们对“金钱至上”畸形婚恋观的吐槽与无奈。

  自古到今,作为中国传统婚俗文化的组成部分,适当的聘礼的确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与必要性。但随着价码的不断攀升,越来越离谱的昂贵聘礼,成为许多男青年及其家庭难以承受之重。正如制图者所言,“爱情是宝贵的,不能被金钱击倒。”动辄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聘礼,值得我们关注与深思。

  高价聘礼的背后,固然有国人好面子、爱攀比的心理驱使,但在笔者看来,畸形婚恋观才是聘礼“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最重要的诱因。或许,与价码不等的聘礼相比,“有房有车有存款”等“硬杠杠”才是让男同胞“娶不起”的真正难关。君不见“无房免谈”已成时下通行城乡的恋爱潜规则。而透过女大学生直言“学得好不如嫁得好”、“富二代”的高调炫富征婚、丈母娘的“27条标准”择佳婿,以及疯传于世的“全国聘礼地图”,我们更不难看到婚姻越来越“物质化”的趋势。

  爱情与婚姻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话题,也是事关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从爱情表达可以有“信物”标志、婚姻延续需要以物质作基础的现实角度考量,聘礼作为一种婚礼程序无可厚非。但婚姻毕竟不是对财富的人为占有,而是男女之间的情感姻缘,讲求的是情投意合的相守和实实在在的“过日子”。让人“娶不起”的昂贵聘礼,着实背离了“相亲相爱”和“成家立业”的婚姻主旨,同时也为未来的婚姻变故埋下了隐患。

  古人云,“好男不争庄户地,好女不争嫁妆衣。”爱情的甜蜜在于心灵的共鸣,婚姻的幸福源于情感的交融。围观“聘礼地图”,不能单从质疑价码离谱的表面解读,更应从矫正畸形婚恋观的深度思考,进而让爱情与婚姻真正回归情感的本源,让漫天要价的聘礼消弭于无形。

关键词:聘礼地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